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绵阳游仙纪委“主动下访”街头听民意

2020-06-12 17:08:30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杜畅/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蒋良明报道)“我们紫府村五组征了地,那些干部的亲戚比我年纪还小,都有了失地保险,为啥我没有?你们纪委管不管?”“大爷,别急,先坐下,你详细说说情况。”很快,黄大爷就与“摊主”聊了起来……6月10日,为方便群众表达诉求,绵阳市游仙区纪委监委利用乡镇赶集日开展“纪委开放日”活动,在该镇石马镇现场设立流动接访点,变“坐堂接访”为“主动下访”,直接面对群众、直接掌握诉求、直接核实问题、直接化解矛盾,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现场接访时,纪检监察干部耐心倾听群众诉求、零距离聆听民声,现场为老百姓答疑解惑(如图)。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场答复的予以答复;不能答复解决的,记入信访台账,明确责任,限期解决。

“用手机就能随时看我的补贴有没有到账?”“对,手机登录我们的‘阳光监督平台’,就能实时查询补贴发放情况,还能查村里的‘三资’和民生建设项目。来,我教你……”活动现场,纪检监察干部拿着宣传单,积极向群众“推销”着“阳光监督平台”。该平台集政策公开、信息查询、民意评价、监督举报于一体,村民可以实时查询所在村(组)的资金、资产、资源情况以及国家惠民政策执行情况,实现了村务晒在“阳光”下,群众监督在“指尖”上。平台上线以来,已对外公开村(组)集体“三资”信息119603条,惠民政策执行信息585172条,接受群众查询31万余人次,发现问题线索160余条,对违规违纪问题党纪政务立案处理18件18人。

“你们设立这个流动接访点实在是太方便了,有什么问题我也不用往政府跑了。”“这个阳光监督平台真管用,随时能看到我们村的集体资金使用情况和修路的进度。”……活动现场,群众对“流动接访点”称赞不已。

游仙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兵告诉记者,接地气才有底气,我们设立“流动接访点”,就是要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往群众堆里扎”,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后,我们将持续开展流动接访、带信下访、见面回访等活动,在一线化解矛盾隐患、解决群众诉求,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