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武侯打出防汛减灾“组合拳”

2020-06-12 15:16:41 来源:武侯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艳婷 

当前,成都已进入主汛期,防汛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那么,今年武侯区防汛工作准备得如何?怎样才能保障市民安全度汛?

河道整治 

鸡公堰下游段已完成建设并移交开放

“以前一到汛期,在自家院子就能抓鱼,水深近1米。”近日,在华兴街道三河社区四组(鸡公堰下游段),记者遇到了前来查看河道治理情况的居民陈高峰,谈起宜居水岸鸡公堰下游段,陈高峰十分高兴地说,“以前河道很窄,两边都是竹林、自留地。现在河道不仅扩宽加深了,还修上了绿道,天蓝水清,这个生活很美好,曾经一遇暴雨在院里捉鱼已成为回忆。”

谈到这一变化,还得从宜居水岸施工方式转变说起。为提升河道功能,在保证汛期安全,同时又保证施工进度的情况下,宜居水岸施工单位将施工方式由上游向下游修建改为由下游向上游修建,“这一施工转变好处在于,从下游开始施工可以避免因工程原因把下游河道堵塞,导致河水流通不畅,引发险情。”成都建工宜居水岸项目执行曾伟表示,以前河道宽度只有2米左右,现在全部扩宽到了6米,深度也加深了。

三河社区地处三吏堰、鸡公堰下游处,辖区内老旧院落多,往年一到雨季,就让周边群众苦不堪言。随着宜居水岸工程的推进,昔日的隐患,经过科学规划治理,成为了市民家门口的滨河公园。三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玉兰介绍说:“通过河道整治,一是使得鸡公堰的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防汛能力得到提高,确保三河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水环境质量,包括周边景观得到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鸡公堰下游已于6月初完成建设并移交开放,长度约550米。该工程充分考虑鸡公堰两岸贯通、生态廊道建设,引入新型景观立面设计理念,亲水怡人。

科技赋能 

实现精准防汛

“成都市气象台发布大风灾害性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几日前,华兴街道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主任孙彦堂收到区防汛办发来的通知,随即,孙彦堂把这条消息推送到华兴街道防汛应急工作群,并将巡查任务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处点位。

近几年,成都市气候复杂多变,局地性、区域性强降水、洪涝、大风灾害突出,防汛形势严峻,对防汛预警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武侯区水务局于2019年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了适应防汛减灾新形势的“宜居水岸”水环境智慧管控平台“智慧水务”,并在江安河金江明珠段投入运行。

该平台将远程监控、数据集成、调度管理、决策指挥等功能融于一体,通过各类实时监测设备和软件,实现数据的自动采集和传输,便于政府职能部门和管护单位更加直观掌控河道断面水质、流量、河岸景观带管护信息等情况,进一步增强河道及沿河生态区运管效能,推动“水管理”“水安全”大幅提升。武侯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对所有信息进行全面掌握,才能对我区的防汛工作有更精准的预判。”

记者在“宜居水岸”工程江安河示范段看到创新设置的“智慧河长公示牌”,实时向公众展示所处河段水质、水文等信息,并提供照明、WIFI覆盖、紧急呼叫对讲以及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

通过“智慧河长公示牌”人机信息交互模式,老百姓既可通过智慧终端上传河岸景观带卫生状况等信息和游玩感受,河道管护单位又可根据交互信息及时高效实施日常管护,极大提高了河道管护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李明)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