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国网宁化公司:首次带电立杆 立出新高度

2020-06-12 10:59:30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吴娟

改革网宁化6月12日讯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我们坚持‘能带电就不停电’原则,大力开展带电作业,助推公司提质增效。”6月11日,对于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带电班来说,是具有纪念节点的一天。这一天,他们首次实现带电作业立杆操作。

因安远镇开发旅游资源,将原10千伏伍坊线#14杆处路面拓宽一倍,造成此电杆处于新路中央位置,使当地交通存在隐患,时逢烟农烤烟、农民育苗季节,考虑到停电移除电杆会对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用电造成较大影响,为此该公司果断采用新工艺,以带电立、撤杆的形式完成了此次电杆移除作业。

图说:6月11日,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带电班在安远镇10千伏伍坊线904线路#14杆处带电立杆。(邱静 摄)

当日一大早,该公司带电班的成员工作准备就绪,在位于安远10千伏伍坊线#14杆旁开展带电立杆作业。这是该公司在带电作业专业领域首次进行立杆操作,作业难度及危险系数较以往的带电检修操作难出了新高度。

为保证此次带电立杆作业能够顺利进行,该公司作业人员在带电作业前,认真实地勘察,研究工作方案,进行危险点分析及安全控制措施分析,力求最大程度上确保作业人员的安全。在施工现场,带电作业人员严格按照《带电作业指导书》的程序,布置安全措施,准备工器具、材料。

“带电立杆的危险点主要是有电杆下放过程中易损伤导线、高摔、触电等危险,难点在于需吊车司机、地面作业人员和空中斗车人员紧密配合。”该公司带电班班长张黎明在班前会中和工作人员一一交代。一切准备工作就绪,随着绝缘斗臂车的工作斗缓缓升起,两名身着全套绝缘服的作业人员在空中熟练地设置绝缘遮蔽措施。与此同时,在地面人员完成新杆的横担绝缘包裹后,吊车准确地将其吊装至杆洞。在地面人员将新立电杆固定好后,空中作业人员密切配合,操纵着绝缘斗在空中来回穿梭,将导线固定在瓷瓶上。

带电作业是个技术活,也是体力活。同样一项操作,由于是负重作业,带电作业的劳动强度要大于停电作业,绝缘手套很重,时间长了,手指就变得僵硬。当天,作业人员一鼓作气完成立杆、架线、撤杆等全部作业,从斗臂车上下来时浑身已经湿透。

当前,居民对用电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客户最大的愿望就是24小时不间断供电。10千伏配电带电作业是保证供电可靠性的一种重要技术措施,采用带电作业可以有效地减少电力施工对用户的影响。据统计,此次带电作业使含伍坊村在内的三个行政村2200余户,64处烤烟房的生产生活用电未受到影响,持续为优化营商环境,真正落实提质增效政策。(吴娟)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