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元昭化:发挥“探头”作用 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2020-06-11 22:13:51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杨黎明/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高寒

今年以来,广元市昭化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将监督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对脱贫攻坚领域实施精准监督,以坚强的纪律作风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帮扶责任人来过家里吗?你们家是哪一年脱贫的?家里享受过哪些扶贫政策?补助款有没有拿到?”这是昭化区有关督查人员对老百姓最常问的话。

在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昭化区纪委监委采取“体验式”“蹲点式”“点穴式”等机动灵活的监督方式,定期不定期重点对镇(街道)和区属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取贫困户进行走访了解,着力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监督检查,保持脱贫摘帽后监督不松劲,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近期,我们监察组也针对脱贫攻坚领域的问题进行了明察暗访,针对帮扶干部关心少、系统与软件资料不一致等问题进行了反馈。此外,我们还针对舆论宣传工作进行了督查,要求各部门、各镇要挖掘、发现一批脱贫攻坚中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良好的舆论宣传环境。” 昭化区监委派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冯林介绍。

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积极探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行监督责任的有效方法,抓好联动监督检查。昭化区纪委监委牵头,紧扣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情况、扶贫和低保对象精准认定情况、专项资金拨付使用情况、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等工作重点,分自检自查、日常监督检查、集中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四个阶段,综合运用查阅资料、数据比对、走访调研、现场核查等方式,对收官之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对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排查梳理、分析研判、筛选甄别、分类处置,着力发现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助推精准脱贫。

今年以来,昭化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常态化开展监督监管专项行动,通过带件下访、包案督访,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一线。截止目前,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集中接访8场次、入户走访贫困群众172户,走访集体经济产业园10个,发现和收集问题107个。1至5月,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收集排查问题线索45件,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件、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15件。

昭化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罗武林表示,“决战之年,要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肃清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取得实效,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