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市郫都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带动农村产业发展

2020-06-11 16:30:47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李艳婷 

成都市郫都区把乡村人才振兴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近日,郫都区举行了新型职业农民第一期培训班结业仪式,为新型职业农民认证并颁证,首批参与培训的473名村民中,345名评价合格,领到了《新型职业农民证书》。

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是郫都区实施乡村人才培育、聚集工程的基本举措,对新型职业农民的要求,既要是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真正愿意从事或正在从事涉农主导产业的人,又要具有一定生产专业技能、经营水平、服务能力的种养能手、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人才。

新型职业农民制度集选拔、培养、评定、使用、退出、支持、服务、保障为一体,由政府全程管理。

培训培育计划围绕郫都区“花卉、水稻、生菜、大蒜、韭黄”等优势产业开展,并根据产业化需要分出农业职业经理人型、乡村融合型和从业型等三类实用型人才,分别对应高级、中级、初级新型职业农民。

郫都区农林局负责人介绍,该体系突出制度的创新性和完整性,从人才的培养、使用到服务、监管和保障,覆盖了所有的管理环节,保证人才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对学员采取学分制方法,根据实际需求设置培训学时、理论和实践课程,便于学员灵活选课、修课,体现了培训形式和内容的创新。为了适应农村和农业的新变化,郫都区采取了动态培养和管理措施,规定对取得新型职业农民证书者进行登记造册,如实记录新型职业农民个人基本信息、生产经营活动基本情况、培训考核情况等信息,促进他们不断更新知识。

接受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全部免费。

郫都区今年计划开展4期以上的免费培训班,培训学员1300人,其中,农业职业经理人型100人、乡村融合型新型职业农民40人、从业型新型职业农民1160人。

郫都区新型职业农民制度把如何发挥新型职业农民在农村农业发展中的带头作用作为整个体系的核心环节。郫都区唐昌街道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张世洪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花卉苗木种植和经营,目前已经带动周边农户把花卉卖到了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通过参加区里组织的培训计划,这次我将重点放在栽种技术的深入学习和营销渠道的更新和搭建上。”

据了解,郫都区政府要求,自2019年元月1日起,凡通过农业类项目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资金支持的新型经营主体,即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以聘用新型职业农民数量作为首先满足条件,根据项目大小,确定聘用人数不等的新型职业农民。

对新型职业农民自主创业的,政府给予产业、科技、创业、金融贷款、社保补贴等政策支持。

郫都区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培养和各类扶持政策资金已纳入财政预算。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