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阿城农场稻田养蟹一地两用一季双收

2020-06-11 14:29: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魏立文唐艳记者王咏梅)近日,北大荒农垦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阿城农场种植户于波,在自家的水稻田里分批次地投放了8万余只蟹苗,这是阿城农场今年“河蟹下田”的“新尝试”,实现“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打造蟹稻示范种植高效农业。

从“扣蟹暂养池”的地笼里捞起河蟹,运到稻田进行放养。通过多次实地考察,对水质严格检测,阿城农场种植户于波蟹稻种养技术更趋成熟:利用20亩水稻进行螃蟹示范养殖,水稻生长周期内完全通过井水进行灌溉。由于螃蟹对农药十分敏感,为保证螃蟹生长,水稻生育期不使用任何农药、化肥,而螃蟹的排泄物成了土壤的有机肥力,可有效提高水稻品质。据介绍,稻田里养蟹“内有乾坤”——河蟹的残饵及粪便能为稻子提供有机肥料;稻田里的水草、小虫能为河蟹的生长提供养料。经过三四个月种养,可以增加水稻产量,实现水稻和河蟹双丰收。此外,“稻蟹共生”还能改善稻田土质,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保证水稻有机纯绿色。

据悉,8万余只蟹苗将分批次进行投放,预计可产螃蟹4250公斤;在8月初即可陆续上市,中秋节期间河蟹产量可达到峰值。同时,有机稻米售价可达每公斤30元,目前已和消费者初步达成稻米订购意向,为了保证稻米有机“纯绿色”,种植户将为消费者现场进行稻米脱粒作业,直接进行包装,不经过二次加工。“河蟹下田”的“新尝试”,打造蟹稻示范种植高效农业,实现“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水稻+水产催生了“1+1=5”的叠加效应——“稻蟹共生”可带动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打造蟹稻示范种植高效农业,这一笔的确精彩。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