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易地搬迁“挪穷窝” 产业发展“拔穷根”

——四川广元市朝天区罗圈岩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2020-06-10 10:19:00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广元市朝天区罗圈岩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钟卫东

□ 本报记者 高 寒

□ 雷 涛 鄢怀林

一排排小洋房错落有致、川北民宿区游客来来往往、十里荷塘美如图画;文化室、卫生室、电商服务中心、多功能运动场等一应俱全:曾经的贫困村——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沙河镇罗圈岩村焕然一新。

旧貌换新颜,得益于朝天区近年来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推动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重要举措。搬迁后,罗圈岩村通过发展观光旅游、蔬菜种植、黄羊养殖等产业,确保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真正让贫困户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记者注意到,广元市十分注重通过“抓产业、强基础,抓就业、保增收,抓机制、促治理”,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

易地扶贫搬迁 住上好房子

“如果不是有统一的施工单位建房,我们哪里修得起房子。”在集中安置点贫困户张建明家里,各种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楼前的自留小菜园里,绿油油的香葱、嫩生生的小白菜生机盎然。对比起以前和现在的生活,张建明还感觉恍如梦中:“没有党的扶贫好政策,没有这么多好干部,哪能有这舒心的好日子!”

“山高摔死鸡,有马不能骑。滩大不养鱼,有病不能医。”曾是罗圈岩村的真实写照。该村是朝天区一个典型的高山贫困村,海拔1100多米,四面环山,罗圈岩村“与世隔绝”,成为远近有“名”的贫困村。全村共3个组69户223人,精准识别出建卡贫困户42户138人,贫困发生率61.88%。

为了彻底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朝天区创新“菜单式”易地扶贫搬迁模式,按照“小组微生”(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建设理念,在罗圈岩村二组丁家槽(小地名),高标准建设了罗圈岩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搬迁40户126人,其中建卡贫困户28户92人,同步搬迁户12户34人。

“这几十户都是从附近山上搬迁下来的,离这里从两三公里到七八公里不等,但都是交通不便,就地脱贫很难。”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派驻罗圈岩村第一书记唐延东介绍,为了保障村民搬出来后能够稳得住,罗圈岩村按照“五通六有”要求,切实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实现了通路、通水、通电、通广播电视、通网络通信“五通”和有村活动阵地、有文化广场、有农家书屋、有益农社、有远程诊疗系统、有就业培训系统“六有”。

罗圈岩村是朝天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缩影,像这样的安置点,该区共有13个,全区2016年~2018年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户3196户11,315人,其中贫困户2625户9086人,同步户571户2229人。在易地扶贫搬迁实施过程中,由群众评定对象、选择户型、选择施工队伍、监督质量,搬迁户贫困户都全程参与,充分发挥了群众的主体作用,搬迁后满意率达到100%。

扶贫产业发展 过上好日子

“通过到引进企业务工、参与旅游服务、公益性岗位服务三种途径,解决了我们村贫困群众增收问题。”唐延东介绍,为让搬迁后的贫困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这一目标,在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帮扶下,该村发展旅游和特色种养殖产业,让贫困户在自家门口就可参与产业或务工发展。

“我在这儿务工,每月可以挣1800元,老伴儿在家还养了两头肥猪和50只跑山鸡。”在七彩滑道售票点,记者见到了正在工作的杨洪顺,伴随着游客从滑道下滑的尖叫声,69岁的杨洪顺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杨洪顺介绍,他儿子会电焊,在广西桂林务工,每年可挣8万余元,加上家里的产业收入,他们家每年的收入超过了10万元。

在距离七彩滑道售票点500米左右的地方,是罗圈岩村建的集中圈舍。67岁的张文贵,正忙着清理猪舍、喂食……看着即将出栏的大肥猪,张文贵喜笑颜开。每天虽然辛苦,但他却觉得充实又满足。张文贵告诉记者,他租用了邻居8个圈舍,加上自己的一个圈舍,饲养了18头肥猪,每年可出栏36头肥猪。“今年生猪有价,仅养猪预计就可收入14万元以上。”

像杨洪顺、张文贵一样,在罗圈岩村,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务工、旅游服务等渠道,增收致富的贫困户还有很多。该村立足海拔高、气候好、生态美、离城近等自然资源禀赋和地理位置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坚持“公司+农户”“产业+基地”等模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1家,建成生猪集中养殖区2400平方米,养殖黄羊3000余只、跑山鸡2万余尾、黑山羊500余只,林麝100余只;种植特水果500余亩,蔬菜40余亩;大力推行“岭上”品牌,发展民俗农家乐6家。仅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13,918元,集体经济人均收益达668元。

“搬迁是手段,致富是目的。”在易地扶贫搬迁实施过程中,该区通过实施就业促进、创业扶持、增收促进工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种养殖和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庭院经济、休闲经济和红利经济,让贫困户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为群众持续增收逐步致富找到了门路、拓宽了增收渠道,加快了“奔康”进程。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