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助农直播间首次走进青海 扶贫店铺一日涨粉两万

2020-06-10 09:58:38 来源:本网专稿 

有一种动物,喝的是矿泉水,吃的是中草药,住的是风景区。

这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下文简称“海南州”)的牦牛。它们生长在无污染的青藏高原,以天然牧草和草原上多种天然中药材为食,常年饮用冰山雪水,牦牛酸奶也因此被誉为“奶中极品”。

6月8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才让,来到拼多多直播间代言当地特产,包括牦牛酸奶、青稞、高原蜂蜜等精准扶贫农产品。此次主题为“大美青海,圣洁海南。电商扶贫,海南同行”的直播活动,是在人民政协网和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新经济工作委员会的对接协调下,由海南州人民政府和拼多多联合主办。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地处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这是当地扶贫商户首次开设网店,牦牛酸奶、青稞等特产首次“触电”,也是才让第一次电商直播。半小时内,直播间吸引56万用户围观,扶贫店铺涨粉1.8万。其中,一半以上订单来自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直播开始前,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也到现场了解电商助农情况。海南州贵德县副县长李富军客串“主播”,主动推介当地农畜产品。多位海南州下辖县扶贫办干部、当地助农商家等,纷纷要求上拼多多店铺卖货。

今年2月起,拼多多在全国率先开启了“直播助农”的新模式。截至5月24日,相关助农专区和活动共计成交1.4亿单,卖出农副产品总计超过8.5亿斤,帮扶农户超过35万户,覆盖将近100个特色农产区产品。

56万人围观副州长直播首秀

“牦牛是大自然赐给青海人民的一件礼物。”

6月8日下午5点,才让拿起一袋酸奶,边喝边介绍起海南州的特产,“牦牛酸奶富含天然乳钙,长期食用能够帮助人体调节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

资料显示,海南州地处青海湖之南,全州总面积4.45万平方公里,辖共和、贵德、贵南、同德、兴海五县。总人口47.8万,主要有藏、汉、回、土、蒙古等28个民族,少数民族约占总人口的78.5%,其中藏族占总人口的68.3%。

牦牛酸奶是当地人常喝的饮料,主食则是一种名为“糌粑”的食物。这是青稞磨成粉后制作的传统食物,藏民一般会用酥油茶或青稞酒拌和,捏成小团食用。它不仅便于食用,营养丰富、热量高,而且适合充饥御寒,还便于携带和储藏。

此次直播间中,才让介绍的是青稞糌粑。3500年前,青藏高原的农牧民就开始栽培青稞。这种农作物,主要分布在海拔4200—4500米的青藏高寒地区。青稞本身就有广泛的药用价值,做成糌粑后更是藏民的最爱。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才让(右),边喝牦牛酸奶边介绍产品。(摄影:肖桑)

“海南州的农业,最大的特点是:农业生产环境无污染,农产品无公害。”才让介绍,海南州具有典型的高寒、干旱、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等高原内陆性气候特征,是农作物的最佳生态适宜区。

借此契机,才让讲起了海南州农特产品品牌。近年来,青海省提出打好高原牌、绿色牌、有机牌,开展产地认证,做好行业标准,叫响“青”字品牌,“扶贫直播是用政府信誉为海南州优质农特产品背书,确保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新电商“跨过”高原首个扶贫网店落地

6月8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也在现场了解电商助农情况。贵德副县长李富军主动进入直播间,推介当地农畜产品和旅游景观。共和县扶贫局干部叶万福介绍了檀木手绘唐卡等当地特色商品。

多位海南州助农商家见状,纷纷要求上拼多多店铺卖货。索安项吉是贵德曼唐画派传承艺人,他曾在当地招收六十多个贫困户,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余龙来自共和县扶贫产业园,每年可分红一万元以上。此次销售的牦牛酸奶,就产自他入股的助农企业。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右一),也到现场了解电商助农情况。(摄影:肖桑)

“这次销售的青稞糌粑也来自扶贫龙头企业,以往全部出口海外,没有线上销售渠道。2011年,村企共建的牦牛养殖收购基地,帮助了一千多户贫困户。”余龙称,承接此次直播的拼多多店铺,是海南州开设的第一家扶贫网店,具有示范效应。

才让表示,2016年以来海南州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市场体系建设助力消费扶贫,投资8500万元,实施了共和、贵德、贵南、兴海4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目前全州已累计培训电商服务人员10342人次,其中半数以上人员来自贫困村。

根据拼多多《2019年农产品上行发展报告》,截至2019年底,平台国家级贫困县商户的年订单总额达372.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30%。其中,注册地址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商家数量达15.7万家,较上年同比增长540%。

“我们曾在新疆岳普湖县等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做过市县长直播助农活动。这次是拼多多助农直播间首次进入青海,希望可以帮到更多三区三州的贫困户。”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海南州很多农特产品从未走出大山,亟须借助新电商平台打通线上销售通道,这也是本场直播受到关注的原因。

他表示,开设扶贫店铺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拼多多会在海南州各县区举办更多直播活动,定期举办电商培训,让农牧民享受新电商平台的流量,也教会他们电商运营的技巧,把助农店铺的粉丝转化成销量,“海拔阻挡不了农特产品热卖,我们会培育更多新农人,协助当地开设更多助农店铺,卖出更多高原好产品”。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