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绵阳最美“枫”景耀松垭

2020-06-09 21:04:58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于杰/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蒋良明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中,绵阳市城南分局松垭派出所紧盯“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多元共治和警民联动模式,推动辖区社会治安水平不断提档升级。2019年以来,辖区各类发案数量直线下降70%,累计调处矛盾纠纷215件,营造了一道社会和谐、群众和美的美丽枫景线。

“三个走在前”:构建共治共享格局

“多亏松垭派出所肖警官赶在矛盾激化前及时调解,不但阻止了我冲动做傻事,还帮我拿到了拖欠大半年的赔偿款。”6月5日,辖区一家设备制造公司负责人赵某专门来到派出所,当面向民警肖修祥表示感谢。

去年夏天,因某重点项目施工现场排水问题,导致赵某公司围墙被山洪冲垮,施工单位当时答应赔偿赵某18万元损失,但又迟迟不肯兑现。今年3月,双方因索要赔款发生抓扯引发打架,赵某被打伤。接到报警后,民警肖修祥详细询问了纠纷来龙去脉,积极组织双方进行多次调解,最终达成一致,赵某顺利拿到了医药费和围墙赔偿款,从而避免了矛盾激化。

面对近年来辖区经济发展带来的征地拆迁、劳资纠纷、占地补偿等各类矛盾逐年递增的严峻挑战,松垭派出所坚持把排查、化解、管防矛盾风险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疫情排查和基础信息采集等专项工作,常态化开展矛盾风险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坚持“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等“三个走在前”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建立公调对接、警律携手、分层参与、部门联调等各项机制,深入剖析矛盾纠纷根源,精准提出调解方案;依托德政社区警务室建立“红袖套”义务巡防队,发挥人熟、地熟优势即时化解简单纠纷,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乡镇”,构建了警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崭新格局。

“1+3大巡防”:织密社会平安网

“同学们,宣传页上涵盖了各种电信诈骗常用手段,千万不要贪小便宜,落入犯罪分子的圈套……”5月下旬,辖区内的四川电子机械职业技术学院刚刚开学不久,松垭派出所就组织警力深入校园,向广大师生发放防电诈宣传资料3000余份。

该所以创建活动为契机,深入分析辖区“党政关注、群众关心、警情关键”的突出治安问题,明确了“宣传为主、打防结合”的警务思路,区分学校、社区、企业三个层面,不断整合社会安保资源,建立健全社会巡防力量,夯实了“平安不出事”的钢铁防线。创新推行“1+3警民联动大巡防”模式,打造了一支由派出所巡防警力和政府专职巡逻队、校企保安队、社区义务巡防队“四位一体”的“1+3”治安同盟军,各支队伍分工协作,共同值守,充分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有效延伸了警务工作触角,提高了情报信息收集和打击犯罪能力。同时,在警情动态研判制度配合下,围绕“时、地、事”等治安要素明确重点关注区域,科学调配街面巡逻力量,布建起一张风吹草动、尽在掌控的平安大网。

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逐年降低,特别是群众高度关注的盗窃电瓶车、摩托车类案件和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75%,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治安环境。

“三好服务”:争当群众贴心人

今年35岁的松垭镇日新村村民杨女士,多年前赴河北省石家庄市务工生活。因历史遗留原因,在松垭镇和河北保定市出现了“重户”。疫情期间,户籍民警胡万英在基础信息采集中发现问题,通过多方渠道联系上杨某,通知她本人回绵阳注销户口。办理当天,当得知杨某收入微薄、希望能尽快办结不耽误上班挣钱的想法后,胡万英立即向上级申请开通绿色通道,帮助杨某在半天时间内就办结了户口注销事项。

类似这样的例子枚不胜举。因为,在松垭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心中,始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群众的事无小事。”

该所牢固树立民意导向警务理念,把群众需求作为警务工作的“指南针”、“风向标”,警务围绕民意转,民警围着群众转,努力打造“三好服务”,当好“邻家警察”。

环境精神好,走进派出所办公区域,看到的是整齐洁净的环境,民警、辅警工作精神饱满,待人接物彬彬有礼,工作、学习紧张有序,严格依法行政,热情高效服务。办事态度好,来到派出所窗口,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窗口责任制,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立即接办,对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明确告知该事项的具体负责部门和联系方式,尽可能提供指导和协助,坚决摒弃“冷硬横推”作风。业务服务好,派出所全体民辅警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推出预约办理、节假日错时办理,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等便民利民举措,努力实现让群众“少跑一公里,最多跑一次”,使派出所成为警民心连心的温暖驿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