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医改让百姓获得感显著增强

2020-06-09 12:46:50 来源:江西日报 

压实政府办医责任,疏通医改堵点,补齐医疗技术服务短板……近年来,赣州市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持续发力,建立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县域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卫生有机融合,让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医务人员和百姓获得感显著增强。日前,赣州市被认定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地方”,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压实政府办医责任,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赣州市按照“市级引领、县强、乡活、村稳”的工作思路,通过各级财政筹一点、地方债券安排一点、财政贴息融资一点,全市续建、新改(扩)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项目146个,总投资162.86亿元,市县乡村四级硬件设施明显改善。其中,7所市属公立医院建设了新院;18个县(市、区)新建县级人民医院11所,新建中医院、妇保院19所;333个乡镇卫生院新建率达85%以上。目前,该市消除了村卫生室空白点,实现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

破解医院改革堵点,创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驱动。赣州市围绕人员编制不足、分配制度不公等医改堵点,大胆改革。全面实行编制备案制。按照公立医院服务人口核定床位,再根据床位数核定岗位数,此后依据病床实际开放数及实际利用率,每2年进行一次人员编制调整。这项改革,该市核定市属医院用人总数为8957名,净增“备案编制”5864名。编制备案人员经费全部纳入财政拨款,编制备案制让人员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

补齐医疗技术短板,打造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硬核。赣州市大力推进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不断提高当地医疗技术水平。赣州市人民医院筹建了国家级综合卒中中心和中国胸痛中心,患者入院伊始即可接受治疗,急性心梗患者从入院到开通闭塞血管时间缩短了20多分钟。该市还发挥赣州市人民医院和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龙头优势,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辐射带动各县(市、区)医疗技术水平整体提升。时下,当地百姓大病不出县、重病不出市就能得到较好的医疗服务。(记者钟端浪)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