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发布

2020-06-09 05:31:52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将从五方面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体系建设

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改革报记者 高弘杰 摄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刘政报道 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新办主任徐麟,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介绍了白皮书记录的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辛历程和有效做法,重申了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并回答了中外媒体的提问。

记者了解到,白皮书约3.7万字,包括前言、正文和结束语。正文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抗疫的艰辛历程,是14亿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这段历史。”徐麟表示,发布白皮书,就是为了记录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分享中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有效做法,介绍中国人民历经疫情磨难的感受和体会,传递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白皮书显示,截至5月31日,中国确诊住院患者结算人数5.8万人次,总医疗费用13.5亿元,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

白皮书指出,中国实施患者免费救治;及时预拨疫情防控资金,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截至5月31日,全国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624亿元。

“截至2020年5月31日,中国境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治愈率94.3%。”徐麟介绍说。

“全国新冠肺炎治愈率超过病毒性肺炎的平均治愈率。”马晓伟指出,通过这次救治,“我们对重症病毒型肺炎的救治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据马晓伟介绍,我国将从五个方面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体系的建设: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改善疾病预防控制的基础条件,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公共卫生的服务项目。二是完善功能定位,在国家、省、市、县四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当中,进一步加强对急性传染病的防控和应急处置的能力,明确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功能定位。三是创新医防结合的机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实现“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在体制创新、机制保障、人员管理上将防治结合真正落地。四是优化监测体系,强化预警能力,进一步加强和改建“网络疫情直报系统”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行政报告”,将建立舆情监测系统、医务人员报告系统等。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发人员活力,着重培养病原学检测、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疫情形势研判和分析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白皮书指出,针对新冠病毒,目前我国已有4种灭活疫苗和1种腺病毒载体疫苗获批开展临床试验,总体研发进度与国外持平,部分技术路线进展处于国际领先。

对此,王志刚表示,下一步,中国新冠疫苗如果完成了研制和临床试验,可以应用的时候,将作为公共产品向全球提供。

“疫苗研制一定要把安全性、有效性和可及性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王志刚说,在疫苗研制过程中和今后的临床试验应用,这两个方面都要加强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