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浙江南浔5000余头湖羊广安安“新家”

2020-06-08 20:59:00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何子蕊 

 

本网讯 68日下午,经过16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来自浙江省南浔区的5000余头湖羊顺利抵达四川省广安区,这也是广安区石笋镇万头湖羊基地迎来的首批扶贫种羊。

“待年底繁殖产仔后,将会把羊仔分发至各村的‘幸福农场’,让老百姓通过养殖湖羊致富增收。”南浔区在广安区农业农村局的挂职干部张开荣说,接下来还有5000余头种羊将陆续抵达,以便满足各“幸福农场”对羊仔的需要。

其实,湖羊在广安区“安家”并不是首次。20184月,南浔区与广安区结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单位,南浔区便把湖羊产业作为助推广安区农业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农民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广安区与南浔区气候相似,饲养湖羊的草料丰富,如果试养成功,必将能有效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广安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办公室副主任余丹说。

2019年初,南浔区110头湖羊作为“先锋”在广安区大安镇司马村试养,并成功繁育了100多头羊仔。201911月,1100余只湖羊抵达广安区后,又成功在4个基地试养成功。目前,广安区的5个湖羊基地存栏规模达1500余头,成功带动了1147名贫困村民人均增收510元。

随着湖羊在广安区试养成功,两地共同决定联手实施“湖羊入川”和“湖羊致富”工程,在广安区规划建设3个万头湖羊基地,打造成为中国西部最重要的湖羊基地,计划3年内实现10万头湖羊的存栏规模。

如今,广安首个万头湖羊基地首期20栋羊舍已全面建成。“每栋能容纳260头,全部建成后将可容纳超过1万头。”张开荣说,万头湖羊基地共规划了39栋羊舍,接来下将加快剩余的19栋羊舍建设,准备迎接剩下的5000余头种羊。

湖羊在广安“安家”后,如何让老百姓增收致富?南浔区与广安区与将构建全新的利益联结模式,充分调动村干部、村民们的积极性。

余丹介绍,按照全新的利益联结模式,南浔区与广安区共同成立国有公司,将湖羊免费发放到各贫困村,并负责兜底收购和销售,贫困村则利用产业周转金、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修建“幸福农场”,并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推选致富带头人负责合作社日常管理,而每户贫困户则按34头标准进行认养,并约定每头羊养殖周期内提供不少于250斤青饲草。

“在这种模式下,60%的利润分给贫困户,20%的利润留给村集体,另外20%的利润则奖励给致富带头人。”余丹说,全新的利益联结模成功吸引了近5000户贫困户报名参与,并成功建成了70余个“幸福农场”,等待羊仔入住。

除了养殖,广安区与南浔区还将构建湖羊全产业链。在石笋镇万头湖羊基地,羊文化主题公园等正在加快建设,将打造养殖、生态、休闲、科普、娱乐、美食于一体的世界羊仔小镇;在广安•南浔产业园,总投资5亿元的浔味江南食品加工产业园也已开工建设,将建设湖羊、肉牛、活禽、生猪屠宰及加工厂房、冷链物流厂房等……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两地将把湖羊从单一的养殖,升级为集养殖、加工、文旅、餐饮等为一体的高效产业链。(黄辉 王林)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