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疫情下的攻坚 哈市各区县(市)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精准施策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脱贫

2020-06-07 21:04:23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郝欣

 

宾县永和乡扶贫温室大棚里,贫困户采摘今春的第一荏黄瓜。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里,我们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

  与疫情较量、与贫困斗争,面对疫情给扶贫带来的困难,哈尔滨各区县(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精细落实,用实际行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保春耕 筑牢“三农”压舱石

  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是实现全年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的前提和基础,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事关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一招主动、全年主动。开春以来,宾县农业农村局不断调优农业产业结构,通过积极宣传各类惠农政策,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同时,全力保障春耕农资储备,备好备足种子肥料,确保农业生产需求。为了加强技术服务指导,该局印制了5000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业春耕生产技术手册》,并组织4个技术服务组分赴各村屯,就政策宣传、田间管理、施肥、病虫害防治等问题开展技术服务指导,为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春耕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5月31日,通河县众禾农民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完成了最后一块鸭稻田插秧,合作社10万亩水田插秧全部完成。合作社理事长屈耀明介绍,今年,合作社在立体种养园区一共种了3000亩鸭稻田,再有20天就能放养小鸭子了。此外,合作社还有鱼稻、蟹稻、小龙虾稻田,种植养殖结合能够最大限度提升土地利用率,促进稻米有机品质提升,确保农户增产增收。

  截至5月20日,160万亩“通河生态稻”全部插秧完毕。在今年的春耕季,通河县8个农机检修指导组共检修水稻浸种催芽车间9处、农业机械8200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800台、大中型配套农机具700台、小型拖拉机1500台、小型配套农机具1700台、插秧机3500台,为春耕生产提供机械保障。

  记者在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哈市水稻、玉米、大豆三大农作物春播顺利结束,不但筑牢“三农”压舱石,更为今年的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支持和保障。

  助就业 贫困户鼓了“钱袋子”

  “不能出门务工,家里收入少一大块,贫上加贫啦。”方正县德善乡德善村60多岁的贫困户李淑云,因去年老伴突发脑血栓丧失劳动力,只能在家附近干零工照顾老伴。

  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村里没有零工可干,李淑云有些着急。“这临时公益性岗位解决了眼下找工作的困难,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如今,李淑云悬着的心落了地,她在村里干起了防疫工作,值守、登记、测体温……每项工作尽心尽力。

  方正县通过扶贫信息系统大数据分析,确定了省外就业返乡人员、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劳动力和县外省内务工人员,作为这次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加强就业扶持的重点。

  “真没想到,县里不但送我们进城务工,还为我们准备了牛奶、面包和火腿肠,心里特别温暖。”3月20日6时,来自延寿县寿山乡宝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文宣和同村村民陈龙一起,高高兴兴地登上县里安排的“绿色专客”。第一次外出务工的张文宣将直达哈尔滨西站,再转乘当天的火车赶赴苏州一家电子公司就业。当天,延寿县共安排5辆专客,护送共100名农民工前往火车站、机场,赶赴全国10余个省市返岗就业。

  为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能力和择业竞争能力,延寿县全力实施“农民工培训”“村村能人培训”“星火科技”等国家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网络视频、手机App等多种形式,组织培训有意愿和需求的农村劳动力,提高农民外出务工技能。县扶贫办还坚持统筹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就业能力、健康状况、就业意愿等信息,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外出务工的服务指导力度,做到信息优先传递、政策优先落实、务工优先安排。

  受益于这些措施,上了岁数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年轻人顺利外出打工,贫困户鼓了“钱袋子”,感觉日子有了奔头。

  抓项目 提升脱贫造血能力

  5月30日一大早,延寿县延河镇新华村贫困户董金香就走进自家小园,整地翻土、栽葱种蒜。如今,在自家小园里种毛葱、大蒜、土豆等易储蔬菜,在新华村成了“时尚”,村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成立新华村马铃薯加工合作社,引进设备,建起了粉条加工厂。在发展土豆小园种植的同时,村党支部还号召村民种植独头蒜、毛葱,养殖小笨鸡,热热闹闹地把庭院经济发展起来。利用房前屋后发展庭院经济,走出一条持续增收致富新路。大田加小田,两头儿见效益,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

  “一天能缝制300多个口罩,一个月可以赚2000多元。”5月9日开始,依兰县演武基乡黎明村的贫困户李凤芝和同村的贫困户们提前进入工厂复工,加班加点赶制口罩。今年,村里引进新的扶贫项目,以服装、服饰代加工为主营业务。家里有两个孩子上学,丈夫还有腿疾,李凤芝进入工厂打工,让这个家有了稳定收入。

  “村里办起了服装厂,给我们贫困户打工挣钱的机会,现在我们也为帮过我们的人、为国家出一份力。”李凤芝说,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村民疫情防控和打工两不误。

  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早开工、早落地、早见效,眼下,冰城各县域扶贫项目迅速复工,同时新项目将加速落地,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站好岗 扶贫干部倾注心血

  木兰县大贵镇北新村67岁的贫困户项云久家添了“喜事”,驻村扶贫工作队送来没几天的大白兔产下一窝崽儿,共有10只,老两口笑得合不拢嘴。按照贫困户散养兔发展特色庭院经济模式,木兰县城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共为北新村12户贫困户发放种兔、笼具、兔粮,并送来了养殖指南。这可是条充满希望的致富路。

  听说这么快就有了扶贫“兔二代”,扶贫工作队队员和天吉源兔业养殖场技术人员连忙赶到项云久家进行技术指导。项云久说,看到活蹦乱跳的小兔子,心里别提多敞亮了,他对这条特色养殖增收路充满信心。

  “疫情防控不放松,脱贫攻坚也要抓紧,这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必须担起的责任。”这是冰城扶贫干部的共同心声。目前,全市1000余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奋战在疫情防控与扶贫一线,他们为脱贫攻坚注入活力与动力,在冰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役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