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绵阳梓潼:甩掉穷帽子 昂扬奔小康

2020-06-07 18:39:23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胡正贵/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蒋良明

2014年以来,梓潼县围绕基础设施提升、产业造血扶贫、民生保障防线和干部精准帮扶四大方面,举全县之力脱贫攻坚。如今,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6503户已全部甩掉穷帽子,以昂扬姿态走进小康大道。这是记者6月2日随绵阳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媒体记者走基层了解到的。                             

筑牢脱贫基础

见到记者,65岁的李德聪满脸笑容,他说:“国家政策实在太好,我们啥都满意。”李德聪是文兴镇双凤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居住的地方山高坡陡,不通水泥路,时常为生产生活用水发愁。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他的新家建在了文兴镇场镇旁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李德聪左眼患有青光眼。他的老伴陈菊兰患有较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右腿行动不便,去年陈菊兰就做了三次手术。老俩口年迈多病,需要就医看病的时候非常多。2017年10月,政府为他们修了房子,分了自留地,把他们从双凤村搬到了火花村的新家,由于所处的位置交通和生产生活条件十分便利,几分钟就到了场镇,政府鼓励他们就近代种务工群众土地,在场镇做工,增加了收入。

现代农业园区

2018年以来,梓潼县筹集财政、交通、教育、卫计、旅游、农业、民政、社会扶贫等资金6.3亿元,集中解决住房、安全饮水、农村通村公路、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医疗卫生等农村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短板。投入资金3523万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完成246户贫困户安全住房建设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入资金14600余万元,完成11474户土坯房改造和210户危房改造。投资14000余万元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建日供水能力5000方水厂3座,配套建设管网及附属设施,惠及28个乡镇220个村2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8200余人)。统筹整合资金1135万元大力推进农村扶贫道路建设,建设贫困村扶贫道路22.7公里,29个贫困村道路实现村村通、社社通。新建道路105公里,拓宽村社道路31.7公里,全面提升了农村公路服务水平。

做大扶贫产业

梓潼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确保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

创新实践“1+5”生态循环产业扶贫模式。引进正大、大北农龙头企业,整合涉农项目解决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为每栋代养场项目补助和提供周转金各20万元,为贫困户提供扶贫小额信贷每栋75万元、财政贴息3年。不断健全“多重保障”“资源整合”“标准养殖”“环保准入”“收入分配”五大机制,购买生猪发展价格指数保险,有效降低产业风险。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组建扶贫专业合作社,组织贫困户入股参与代养,实施职业经理规范代养场运营管理,确保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目前全县建成并正式扶贫代养场55栋,贫困户户均分红2000余元,贫困村村集体增收2万元左右。配套发展蜜柚等果树6万余亩,覆盖24个乡镇28个贫困村,直接入股代养场分红贫困户2000余户,惠及贫困人口1.4万,覆盖率达75%。该模式曾入选“2016年全省十大改革转型发展案例”。

文兴镇火花村集中安置点

“以奖代补”自主发展产业。重点围绕打造10万亩海椒、10万亩蔬菜、5万亩水稻制种、20万亩蜜柚、300万只蛋鸡、50万头生猪产业布局,实行“以奖代补”,引导贫困户发展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对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每户奖励1000元自主发展产业资金,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优质水稻、水稻制种、丹参等中药材、海椒等经济作物、蜜柚等水果种植320余亩,生猪养殖200余头,小家禽养殖4800余只,惠及贫困人口1500余人,帮助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

扶贫代养场

社会力量带动发展产业。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县流转或托管土地5万余亩,规模化发展蜜柚4.2万亩、猕猴桃3400亩、金宝李3200亩等产业,贫困群众既得土地租金,又就近务工增加收入,还学到先进种植技术;全县成立种养协会23家,带动发展蛋鸡养殖基地26个、蜜柚11.2万亩,年发展生猪22.8万头、水稻制种5.2万亩、海椒4.8万亩;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以“产品预订”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莲藕产业112亩、土鸡2.4万只。

因病致贫的自强镇思公村一组王思金夫妻二人是产业扶贫的典型代表之一,在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后,不仅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住上了新房,政府为他家买了医疗保险,从2017年至今,每年都从扶贫生猪代养场分到了数千元红利。

构建保障防线

近年来,梓潼县依托村社干部、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服务队、脱贫攻坚帮扶力量等摸清辖区有效人力资源底数和就业岗位需求,引导劳动力就近务工。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扶贫车间等新型经营主体和乡村农田水利、道路建设等项目尽早复工复产,推荐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优先上岗。各镇(乡)按照贫困村公益岗位5个以上、其他行政村不少于1个的要求,适当扩大农村公益性岗位规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56岁的梓潼县文昌镇长岭村村民赵永年决定不再返回新疆打工,留在梓潼一家生产生物科技肥的企业就业。促成赵永年做出这个决定的便是梓潼县相关部门搜集整理数千个就近就业岗位,鼓励农民工就近就业的结果。

在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同时,梓潼县用政策解困,落实政策暖民心。全年落实教育扶贫救助基金2060人144万元,金秋助学332人50余万元,“雨露计划”98人14万元。完成财政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9541人429.9万元,贫困人口自付比例仅为9.9%,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救助2447人次150万元。落实农村低保保障政策8089户9495人,发放农村低保资金2080万元,困难残疾补贴发放4218人,帮助全县229名未脱贫贫困户寻找到脱贫产业,实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

确保全面清零

梓潼县向贫困宣战,出台《梓潼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46条硬措施》,县有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运筹帷幄,乡有县级领导联系指挥,村有帮扶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农技员一线攻坚,户有帮扶责任人结对保障。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县177个县内帮扶单位5377名帮扶干部全年帮扶投入累计超过400万元,开展入户帮扶40万人次,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

2017年3月以前,现年79岁的许州镇天明村2组李国生夫妇居住在危旧土坯房里,房屋墙体四处裂口且略有倾斜。梓潼县政府办副主任白义全结对帮扶后,动员社会各界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如今,李国生夫妇不只搬进了砖木结构的安全住房,相关部门还帮助他家改厨改厕,动员他加入扶贫生猪代养场,每年分到数千元扶贫红利,切实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据了解,2019年9月底,梓潼县实现6503户19757名贫困人口全面脱贫,2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提前1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解决了农村贫困人口住房问题。全县树立县域“一盘棋”供水理念,让贫困群众喝上干净水;大力推广“1+5”生态循环产业扶贫模式,让贫困群众享受到城里人都没有的“股权分红”;实行“以奖代补”,政府奖补资金44.8万元扶持448户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让贫困群众享受城里人都没有的“特殊政策”。

今年3月初以来,梓潼县从县帮扶办、脱贫办、驻村工作队和扶贫开发局、扶贫专项部门抽调110名扶贫干部分组奔赴各镇乡开展问题排查整改“清零”行动。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开展问题排查,全面清查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户档资料、政策落实及帮扶工作存在的问题。排查结束后,全面进入脱贫攻坚问题“清零”行动的问题整改销号阶段。   

当前,梓潼全面打响“问题清零、成效巩固、迎检准备”三大战役,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