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以党建促会建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2020-06-07 09:10:29 来源:改革网 

——记深圳市优势传统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叶仕春 报道

深圳市优势传统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涵盖有24个协会,有金银珠宝首饰类(5个)和酒店及用品类(4个),还有家具、包装、眼镜、鞋业、锁具、陶瓷、拍卖、制服等衣食住用类协会。下辖党支部21个,党员163人。有会员4000多家,从业人员40多万。面对一个体量大、分布广、人员结构复杂的基层社会组织,如何发挥党组织在协会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保证作用,进而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助力企业协调发展?对此,记者采访了深圳市优势传统类行业协会党委第一书记周伟光及相关负责人。

广泛发动建立组织,逐步实现两个覆盖

深圳市优势传统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以下称党委)于2017年6月21日成立,6月30日经市社会组织党委正式授牌。当时,党委成员三名,第一书记周伟光由市委组织部选派,党委书记吴坚、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文扬,专职组织员一名。

据介绍,联合党委从无到有,经历了筹建、完善、发展三个阶段。主要工作围绕查找党员、筹建支部、抓党员学习教育和管理、在协会领导骨干中发展党员、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和支部标准化建设、开展“两学一做”等党日活动、党建促会建活动和完成上级任务。筹建时,第一书记和组织员深入各协会,向协会负责人传达中央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要求和党建工作对协会健康发展的作用意义。首先是确定协会的党建负责人、联系人,制定工作计划。然后是查找党员,转接组织关系。最后是成立各党支部和物色党委班子人选,报上级批准成立联合党委。

在实现党组织的覆盖方面,一是抓住一把手开展工作。刚筹建联合党委时,百分之八十的协会都说无党员无法建立党支部。其中原酒店用品协会的秘书长自己明明是党员都说协会没有党员。周伟光找卢少春会长谈,宣传中央文件精神。他崇拜的哥哥是个烈士,激发了他对党的感情。他提出查找党员,给时间、给路费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回去转组织关系,很快就建立了党支部。二是通过社会组织管理局约谈,使得一些不重视党建工作的协会积极查找党员建立党支部。三是创造条件建立党支部,如珍珠行业协会党员人数不够,就先从社区转入一名党员先搭建党支部,通过支部工作,认定了会长的党员身份,至今已发展到十多名党员。

在实现党建工作的覆盖方面,为了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党委重点抓住了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和党支部的“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党日活动的正常化。各党支部成立以后,由于党员来自全国各地,许多人已经很久没过组织生活,支部书记也没工作经验。党委通过组织学习、参观、培训、督查等活动让各支部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党委要求支部书记了解协会运作,向协会通报党建工作情况,并经常邀请协会会长和秘书长参加重要党建活动。党委还完善了自身建设,建立了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保证了党委集体领导作用的正常发挥。

固本强基提质增效,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18年底,党委开始转入抓扩大党员队伍和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协会事业发展的新阶段。一是通过转入和发展新党员扩大党员队伍。至今已经发展了29名党员,其中3名会长、6名副会长、7名秘书长。有三个协会要求建立党支部自愿加入到联合党委。党员人数很快就超过一百人。二是完成第一次党员大会,选出首届两委班子。三是指导协会改革创新,拓展行业领域,发展壮大会员。四是组织书记、会长到先进协会参观学习,帮助协会建立服务机构,促进协会、会员企业和行业发展。五是建立了以家具协会龙南学院为依托的党员培训基地、以吴坚书记企业径背水库农场为依托的党委活动基地、以安华公司金丽大厦为依托的党群活动中心。与此同时,我们完成了上级党委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包括组织参加上级的学习培训活动、日常的党组工作、推动党建入章程、党支部书记的交叉任职、行业自律、联学联建等活动。

为了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党委把重点工作放在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首先,是抓好党支部书记的学习培训和述职考核工作,让大家明确工作目标,担起职责。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和基本保障等六个方面加强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提高组织力和发挥作用的效力。其次,搞好党支部的换届、重建、划分工作。重新建立了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党支部;建立吸收了餐饮商会党支部、清远商会党支部;明确了制服协会、印章协会党建工作的归属;接收了家具协会党支部和拍卖行业协会党支部。再次,就是加强督导整改工作,针对党支部考核和上级党委督检中发现的问题,请上级领导进行指导、整改,规范了党员发展、组织活动、党费收缴管理使用、会议活动记录等工作,使支部建设逐步向规范化达标和创优前进。

强化党建促会建,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在市委组织部和市社会组织党委的领导下,通过两年多的工作,基本实现了下辖协会、商会党组织的全覆盖。已建立的党支部,在协会中基本做到了党建工作的全覆盖。起到了保证政治方向、教育管理党员、引领服务群众、推动事业发展的作用。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成了协会主心骨,协会的重大事项都先征求支部意见。有些支部,主导了协会改革创新,开拓发展方向,提出方案,物色协会主要领导人选,改变协会领导班子软弱涣散,财务状况难以为继的状况。总之,党建工作的加强,逐步促进了协会、会员企业和行业健康发展。

在实现党建促会建方面,在保证政治方向的前提下,党建工作的最终落脚点还是要促进协会、会员企业和行业的事业发展。党委把促进事业发展定为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党委组织全体支部书记、会长、秘书长到全国先进协会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参观学习,让榜样的力量激发大家去追求事业的发展。并在多次会议中,向大家推广在协会中建立为会员服务的机构,实行民主化决策,公司化运作,市场化经营的有偿服务,为协会提供经济保障,为会员和行业事业发展助力。

促进协会和会员企业的事业发展是我们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党委共同探索从会员发展、服务机构设立、服务手段提升、各行业之间合作、联学联建、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利用好政府资源等方面加强协会建设,提升整体实力。这方面,家具协会、餐饮商会和包装协会表现突出。指导锁具维修行业协会改革创新,吸收代表行业发展主流的生产型骨干企业和营销企业,把以个体户为主的锁具维修协会改变成一个涵盖行业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全行业性的锁业协会。更加凝聚行业力量、整合行业资源、加强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行业发展。

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牢记初心多做贡献

周伟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委通过组织党员参加考察学习、联学联建、扶贫捐款等各项活动,积极为企业和社会多做贡献。如,动员协会、企业和党员捐款65.67万,助力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佛冈革命老区烈属和留守儿童献爱心;餐饮商会、黄金首饰等协会为国家慈博会、河源市消费扶贫工作、市政府组织欢乐购、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等活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联合党委成立后,自主开展了系列活动,基本做到每月有活动,每季度有考察。党委成立后,在吴坚、张仁添、涂兴财、郑碧武、家具协会等同志和协会无私捐助下,先后开展了古田考察、参观中央博物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览、“七·一”表彰会、“八·一”座谈会、主题教育汇报会、到江西于都、瑞金中央苏区参观学习等活动。2019年9月考察革命老区和连樟村扶贫示范区、由张仁添会长和吴坚书记带头,商用厨具协会、家具协会、餐饮商会、清远商会、涂兴财同志、郑碧武同志共同捐款80万元,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的化解二元结构扶贫示范区-连樟村广场提供全部建设资金。在疫情防控期间,动员捐款捐物超千万,支持抗疫活动;组织复工复产调研活动,了解企业情况,向政府反映企业的诉求。通过系列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日益成为协会会员学习交流,共同提高,携手同行、共荣共进的新平台。

实事求是找差距,砥砺奋进新征程

尽管协会党委成立时间不长,但显示出党建工作的勃勃生机与活力。在成绩面前,第一书记周伟光思考的是如何找出差距,大胆创新,把协会党委工作做得更具特色,更富成效。

他认为,一是目前大部分协会处于初创阶段,人员不稳定,有生存问题,协会的正常运转是党建工作的基础。为了行业的发展,有关部门有必要加强对协会的扶持。二是个别协会的主要负责人对党的政策不够理解,党的观念淡薄,甚至担心党建工作会侵蚀企业利益。三是个别协会党员人数不足,有些党支部由于人员,支书辞职,支部涣散,而要重新组建。四是各协会主要领导和骨干中缺少党员,严重影响党支部作用的发挥和联合党委两委班子建设。五是联合党委没有法人地位,尚未解决好社会组织党建的长效工作机制。六是工作对象的人、财、物都不在联合党委管辖范围内,工作靠上门求人,党委活动经费不足。

对于如何深化完善商会协会党建模式机制的建设,适应新时代、新征程和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周伟光提出,一是要对全市范围内同类商会协会进一步整合,便于分类指导,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开展党建工作,做大做强。二是希望市两新工委和社会组织党委会同政府主管部门,共同研究提出对协会商会的党建与会务工作统筹方案,建立协同机制,并使产业扶持政策与推动行业发展融合,加强对协会工作的指导和扶助。三是确定联合党委的地位和长效工作机制,为联合党委进一步改善工作条件。四是希望上级党委资助基层社会组织党委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和基层党支部党员学习园地。五是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推进支部全面进步,积极发挥党组织在商协会中的作用。六是全面推进党组织和协会制度建设。

[责任编辑:立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