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庆市大同区:林源镇六项举措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

2020-06-06 13:06:51 来源:大庆市大同区委宣传部 

 

      改革网哈尔滨6月6日讯  林源镇幅员面积广,耕地面积大,农产品总量多。为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挖掘增收潜力,增强发展动能,建设农业强镇,该镇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努力在特色上做文章,在市场上下功夫,在布局上作规划。具体采取六项举措。
打造特色带动结构调整
      打造特色作物产业带。扩大两瓜、杂粮杂豆和油菜花等特色作物种植面积,共4条50个区块60000亩;打造北药种植示范镇。以隆泉村中药材基地2000亩、北药繁育基地300亩为示范,带动全镇种植中药材2万亩以上;打造农旅融合功能区。完善六井子千栋棚室生态园设施建设,盘活长发村300亩超大冷棚小区,种植草莓、嘎啦果柿子、网纹瓜等棚室精特果蔬2000亩,使全镇经济作物面积达到76000亩。

辟建基地拉动结构调整
      发挥土地面积大、流转空间大的资源优势,规划建设具有数量多、面积大、效果好等特点的36个示范小区、种植基地。其中500亩以上的中药材基地16个,花生基地8个;1000亩黑大豆、高蛋白大豆基地1个,经济作物基地1个;200亩以上杂粮、两瓜、大豆和绿豆小区10个。

稳定市场推进结构调整
      为了增强农民抗风险能力和闯市场信心,今年该镇积极与北药公司、景园药业等农产品需求厂家协调,建立稳定供求关系。并发挥该镇长林电商平台牵动作用,与农户签订粘玉米种植、小菜园种植收购合同1500亩。全镇共落实沙参、黄芪、板蓝根和花生等订单农业面积7000亩,其中隆泉村中药材1500亩。

落实政策引领结构调整
      按照《全省2018年耕地轮作试点实施方案》要求,该镇结合实际强力推进耕地轮作工作,通过宣传引导和政策促动,全镇落实耕地轮作面积4万亩,其中大豆1.8万亩,花生、绿豆等2.2万亩。耕地轮作政策的落实,进一步促进了种植业结构调整。

促进流转助力结构调整
      为了提高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推进农业标准种植和土地规模经营,带领农民抱团闯市场,该镇大力扶持发展农机、谷物等各种合作社96个,实施土地流转14500亩,开展代耕代种服务7200亩,推广免耕播种面积54000亩,为建设农业强镇夯实了基础。

配套设施保障结构调整
      为了进一步提高抵御旱灾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林源镇推进高标准农田和水利设施配套建设。今年争取项目资金300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5500亩,规划新打机电井71眼、利用老井7眼,使全镇抗旱机电井总量达到703眼,抗旱保收田面积达到15万亩。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