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三明“煤改电”试点暖人心美环境 可增加烟农收入近1亿元

2020-06-06 10:45:29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武艳杰 傅淑婷

改革网三明6月6日讯(记者 武艳杰 通讯员 傅淑婷)6月5日,记者在细雨中,走进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石壁镇新华村烤烟示范地,烟农们身披雨衣在黄绿色的烟田里忙着采摘,烤烟房内,妇女们正忙着摘叶辫杆,男人们运输、入烤。可喜的是,烟烤过程,这里无需专人24小时值守,烟农直接通过手机APP就可随时随地查看和控制烤房的生产状况,全电智能烤烟代替了“工人挥汗如雨,烟尘废气满天飞 ”的情景。

“新的智能烤烟,缩短了烘烤时间,降低了生产成本,让更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减少了污染,清新了空气,这为我们创建美丽乡村提供了保障。”宁化县石壁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吴正芳笑着说。 

三明,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百万担优质烟叶产区之一,常年种烟面积约45万亩,产烟近120万担,全市的烟叶年总产量占到了福建省的三分之一。往年,村民们多采用燃煤或生物质燃料加热,存在环境污染重、能耗成本高、劳动强度大、烟叶品质不稳定等弊端。

2019年,国网福建电力在工信部门的牵头下,会同烟草、农业等部门,联合在宁化县推行烤烟房“煤改电”工作,以全电烘烤替代以前燃媒烘烤方式,给烟农带来了“真金白银”实惠。燃煤方式改为用电方式后,烤房单烤成本缩减至500-600元,每个烤房年可节约用能成本3000-3600元。目前,宁化县2020年开展“煤改电”试点改造的70座热泵烤烟房已全部投入使用。


“今年我家10亩烤烟全部使用改造后的电烤烟房,每烤用能成本大概节约了200元左右,一年下来,一座烤烟房6烤烟就能增加1200多元的收入。而且,我有两座电烤烟房,可以帮别人代烤,一公斤3元钱,扣除用电等成本,这块也能增加3000多元的收入。”今年56岁的烟农张运鑫给媒体记者算了一笔账。

当天,记者在“煤改电”推进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今年开春后,宁化县在指导烟农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锣密鼓推进当地70座“烤烟房煤改电”项目,确保在5-7月份的烤烟旺季前电烤房能投入正常使用。政府部门斥资126万元对每座烤房改造实行1.2万元的政策补贴,烟草部门为项目改造提供技术支撑,供电部门出资249万元对乡村的农网进行改造升级。

当前,正值烤烟旺季,烤烟房“煤改电”,电力的持续稳定供应,是最大的关键。当地供电部门不仅出资247万资金配套进行电网升级改造,还成立专项电力保障队伍,24小时应急响应设备故障及电网停电情况下的处置,确保不因故障停电而影响烤烟质量。

据三明市宁化生态环境局谢启海副局长介绍,宁化县现有6000多座的烤烟房如果全部实现“煤改电”,将有可观的生态效益。按排污系数计算,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83万吨、二氧化硫排放80吨。

6月1日,国网福建电力基于电力大数据,发布了《烤烟用能发展态势大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三明市2.8万座烤烟房如果全部改为用电方式供能,可直接带动政府、电网、上下游厂家等投资10亿元,为烟农节约用能成本约500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8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0.3万吨,增加烟农收入近1亿元。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