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责任担起来,干劲使出来:塘红乡高标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落实

2020-06-05 22:39:15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蓝宏辉  富淳

撰文/蓝宏辉  富淳

为深入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完成“六保”任务,广西上林县塘红乡以干部“六跑”即跑在一线、跑找项目、跑出民生保障、跑得稳健、跑出效果、跑得民心为己任,强化责任担当,变压力为动力,攻坚克难,只争朝夕,真抓实干。

“听好令,跑得稳”,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

塘红乡党委政府以关心关爱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打造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推进工作的落实。组建拆旧复垦专班6人队伍,解决各村(社区)拆旧难题,强力推进拆旧复垦工作。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队员、村两委干部等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截至目前塘红乡已经拆除旧房146户,旧房拆除率达到57.03%。形成凝心聚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乡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啃下“硬骨头”,根据未脱贫的178户54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生活实际,逐户分析,因人制策,紧盯34户140人脱贫监测户、73户254人边缘户,强化低保等政策性保障兜底,做好贫困反弹预防工作。乡党委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紧压实,实行提醒、约谈、通报等多项举措,守住廉政“红线”。

“快调整,跑得快”,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针对山地多、水田少的地势特点,塘红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充分挖掘桑蚕种养优势,积极推动产业链。成功培育嘉多福食用菌基地,马里刁雷樱桃谷种鸭基地,那君六卢油茶基地、柑橘基地、石门村柑橘种植,弄周村生态鸡养殖等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为村集体经济拓宽了渠道。以“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贫困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产业帮扶措施,为100余名贫困群众提供工作岗位。调整受疫情影响后的农业产业结构,引进猫豆种植2700多亩,多渠道增收,为猫豆深加工做准备。在引进项目产业的同时,塘红乡积极探索对外宣传推介渠道,并通过“微信”、“微信公众平台”、“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广泛推介塘红,推广本土特色产品,打造集“产品供应、过程监管、质量保障、渠道拓展”为一体的塘红乡产品生态链,让塘红乡高质量产品真正“走出去”。

“新引擎,跑找项目”,以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乡党委政府坚持以工业化思维谋划乡村经济,探索形成了“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工业化思维发展模式。引进上林县今井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弄陈村扶贫车间项目,上林县远景石料加工有限公司,由新加坡、马来西亚、福建投资人共同出资组建的上林县嘉多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多个项目,力争新增工业产值5000万元以上,直接、间接为500人提供工作岗位,与多个村(屯)合作,发展共赢,有效促进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招商引资永不止步,广大干部奔走在一线跑找项目。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石门村电子厂、中医养生助眠厂将于6月份投入生产;辣酱厂将于近期开工建设;并持续与集生产、加工、包装等全产品的金属加工,高值渔养殖,“万头养猪场”等项目洽谈,养猪的出租用地解决后将使一至两个“万头养猪场”项目落地。塘红乡在稳投资促发展中持续加大招商力度,使各类项目稳步推进,增强发展后劲。

“跑一线,赢民心”,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

塘红乡密切关注、全面摸排掌握受疫情影响的外出务工人员、贫困户、残疾人、高龄老人、五保户的基本生活情况,坚持应保尽保和分类施策原则,切实保障困难家庭基本生活。在疫情防控期间,民政办共受理低保、特困申请业务6041736人次,成功申请低保救助的共有236702人,其中大多数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低保覆盖率从7.26%提高至8.81%,并成功为3个困难家庭申请4000/户的临时救助补贴。

“以戒为固,以怠为败”。塘红乡将继续激励和引导干部以过硬的作风推动干劲大提升,真正跑在一线、跑找项目、跑出民生保障、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跑得稳健、跑出效果、跑得民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奋发有为的崭新面貌谋取塘红乡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寒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