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海关用心用情助力扶贫攻坚

2020-06-05 19:36:11 来源:本网专稿 骞壮 记者 高宝玲

      改革网哈尔滨6月5日讯(骞壮 记者 高宝玲)近日,黑龙江省青岗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给哈尔滨海关发来感谢信,感谢该关驻村扶贫工作帮助贫困群众拔“穷根”、摘“穷帽”,为全县脱贫摘帽做出了突出贡献。

      青冈县位于大兴安岭南麓,是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哈尔滨海关积极响应省委号召,自2017年6月以来向该县昌盛镇兴东村派驻扶贫工作队,立足民生问题,发展产业项目,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工作队第一书记公彦超为“昌盛小米”入驻商超严把质量关  朱齐/摄

驻村驻心——做村民的贴心人
      海关工作队入村后,秉持“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的工作态度,走屯入户了解驻在村基本情况,畅通与村民的联系渠道。共发放自制便民联系卡1500余张,走访民户1800余户次,排查问题600余条,接待来访来电人员200余人次,建立走访电子调研档案200多份,记录《民情记录单》48份。对村两委逐项核实工作中发现的低保意愿、残疾认定、学生助学金、危房修建等各类问题,逐一跟踪整改。在此基础上,工作队通过多方协调争取,为兴东村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00余万元,各类物资、设备价值100余万元。协调哈尔滨医科大学专家到村义务诊治村民112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近万元。协调天津海关、红十字协会捐赠侵权罚没的文体及生活用品近5万件。与驻地小学开展爱心共建活动,捐赠文教器材价值6万余元,为23名贫困学生捐款2.8万元。在兴东村各自然屯,工作队先后举办了9场扶贫政策宣讲会,通过宣讲互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村民及干部对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工作队第一书记公彦超走访慰问建国前老党员、老军人  朱齐/摄

抓住产业——助力拔下“穷根”
      致富靠项目,发展靠产业。工作队制定了“推进项目达产增效,发展产业脱贫攻坚”的扶贫工作思路,以贫困户为帮扶重点,兼顾非贫困户,积极开展普惠式“造血”扶贫,实现广大村民稳定增收。在他们的帮助下,兴东村创建了远达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兴海昌盛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上马了小米加工和笨榨豆油等产业项目,申请注册了 “昌盛小米”等 3个商标。发挥海关的检测技术优势,协调该关检测机构对“昌盛小米”等产品的营养成分及硒含量指标进行检测,对昌盛镇当地气候进行品质认证;完成兴东村600亩谷子种植基地有机转换认证并取得认证证书。为帮助产品打开销路,工作队除了在青冈县内繁华地段帮建扶贫超市营销“昌盛小米”外,还积极组织村企参加绿色食品博览会、“五谷杂粮”下江南等展会平台,并成功入驻“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将村企产品销售至全国二十个省的60多个县市。目前,已累计销售小米15万斤、豆油3万斤,实现利润46万余元。与以往种植玉米相比,贫困户每亩增收200元左右。

工作队第一书记公彦超同工作队员查看“昌盛小米”生产加工环节出现的问题 朱齐/摄

      2020年年初,海关工作队又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黑龙江农科院进行合作,培育适合昌盛镇当地环境种植的特色优质谷子品种,合力支持“昌盛小米”打造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党建引领——脱贫增添动力
      人多地少只是致贫原因之一,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强不强才是关键。海关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突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针对兴东村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深入分析原因,积极引带村级党组织建设,指导村级基层党建工作,将村支部打造成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制定并落实兴东村党员发展三年(2020-2022)规划和流动党员管理制度,有效解决了自然屯党员发展不均衡、年龄老化、组织不力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全面脱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队党小组积极为民办事解决难题,捐款1.3万余元资助大病救助困难群众和家庭,利用节省下来的生活经费为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军人、老党员维修房屋。

工作队第一书记公彦超落实推进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工作 朱齐/摄

发挥作用——抗“疫”扶贫两不误
      2020年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神州大地打响。面对日益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海关工作队利用微信群、远程视频等手段,指挥各包屯干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开展大排查,建立《疫情防控核查台账》,为全村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打下了基础。工作队多方筹措N95口罩900个、普通医用口罩37000个、普通防护服500套,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防止贫困户、边缘户返贫致贫,积极帮助村民准备春耕生产器具,为返城务工村民提供就业服务。帮助村企与比优特超市达成合作意向,实现了产品商超销售模式;协助村企入驻抖音平台,讲好“昌盛小米”故事,助力产品扩大销售。针对去年黄豆市场价格飞涨,村企笨榨豆油生产线开工困难,牵头搭建村企合作桥梁,协调九三集团对村企经营的商品豆和毛油兜底收购,预计可实现利润30余万元。

工作队第一书记公彦超同村党支部书记查看小菜园落实情况  朱齐/摄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