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广厦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本科论文线上答辩顺利结束

2020-06-05 18:57:17 来源:哈尔滨广厦学院 作者:宋彬 宫玉范

      改革网哈尔滨6月5日讯  5月25日至28日,哈尔滨广厦学院通识教育学院215名大四学生进行了论文答辩。本次答辩共分六组两批次进行。紧张严肃的答辩现场因为老师的临别寄语数度变得催泪温馨,学生涕泣涟涟,老师哽咽相劝,这样的答辩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

副校长悄悄进入答辩室
      哈尔滨广厦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第二小组的答辩于28日19时继续进行。当张旭红副教授正在“考问”研究《红楼梦》的胡瑞同学时,副校长韩毓洁悄悄进入了网上答辩室。张老师问:“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请问你怎么看待《红楼梦》的主题?又如何理解元春之死对贾府的意义?”因《红楼梦》研究早已成为举世瞩目的专门学问,韩校长暗暗为学生捏了一把汗。没想到,这个问题并没有难倒这名本科生,她大胆地谈出了自己的见解。韩校长听后由衷赞叹道:“两个专业的论文选题都具有很强的学术性或实践性。在我参与的几个答辩室,可以看出答辩的各个环节安排周密,操作规范。尤其是答辩之外对学生的关怀,对人生方向的指引,虽然只是短短的两分钟,但这就是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 

哈尔滨广厦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本科论文线上答辩顺利进行  张爽/摄

哈尔滨广厦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本科论文线上答辩顺利进行  张爽/摄

课程思政从“准教师”抓起
      哈尔滨广厦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张萌论文选题是《国学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毕业后她想当小学语文老师,把国学渗透进小学生的语文教育中。“主考”老师阎咏萍副教授问:“有没有想过把国学与课程思政联系起来?国学里的一些内容讲的就是个人修为与家国理想,与我们的课程思政殊途同归,希望有一天在你真正成为小学语文老师时,能将二者有机统一。”张萌表示,这个问题在写论文时确实考虑过,她会把老师的教诲铭记在心,在以后的传道解惑中,更好地教育学生提高个人素质、献身国家人民。

一个语重心长  一个泪流满面
      最温馨的场面出现在哈尔滨广厦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第一组的答辩现场。教研室主任王莫楠副教授致开场词时,话语中充满浓浓的不舍。从大一到大四的成长与回忆,从操场到小湖的散步与细语,从教室到食堂的辩论与欢聚……王老师说着说着就哽咽了,网上会议室变得寂静无声。她代表教研室祝福毕业生前程似锦,春风得意!并语重心长的嘱咐大家:取得好成绩时常向母校报佳音;遇到烦恼时,可以随时来找我们倾诉。我们在广厦等你!学生李欣欣答辩后占用了大家两分钟时间做了一次含泪的告白,感激曾谆谆教导的各位老师,感谢亲爱的母校!

哈尔滨广厦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  张爽/摄

哈尔滨广厦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  张爽/摄

哈尔滨广厦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  张爽/摄

答辩结束了  交流还在继续
      28日晚22时,哈尔滨广厦学院通识教育学院2020届本科生论文答辩圆满结束。线上的“考问”完成了,但师生之间的交流仍在继续。学生答辩后纷纷给老师发来信息,感谢老师的教诲与培养。

      张一铭:此次论文答辩前,我心中一直有些忐忑,怕出差错,反复细致地阅读论文,对于答辩委员可能会提出的问题认真琢磨。得知学校采取线上答辩后,又开始担心软件出差错,于是反复测试钉钉视频会议,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线上“大考”,觉得收获很大。感谢哈尔滨广厦学院四年来对我的栽培,我将不负众望,走好未来的人生路。

      李欣欣:在答辩前我的内心难免有些忐忑,但当我看到屏幕前的老师与同学们亲切的笑脸,反而变得不紧张了,心中满满的都是思念。答辩过程中严肃的氛围、紧凑有序的流程,使我感受到了这一学术环节的严肃性与专业性。老师们的宝贵意见、同学们的独特思维都使我受益良多。在此想向我的论文指导老师、专业老师、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是老师的精心指导使我顺利完成毕业论文;是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使我收获宝贵的知识;是学院搭建的实习平台使我快速的成长。我会永远记得这次不同寻常、意义非凡的线上答辩,记得充满活力的校园、敬爱的老师、可爱的同学,感谢相伴,不负遇见。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杨欢:刚刚结束毕业论文答辩,感受颇多。首先,在答辩过程中见识了其他同学的学术水平,也拓宽了自己的学术视野。其次,老师们的提问使自己更加深刻理解自己的专业,也使自己对毕业论文写作与答辩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但更多的还是不舍,论文答辩意味着大学四年的结束,这种离别猝不及防。不久前,还苦于写作思路,希望快点结束论文的折磨。但真的结束,反而心情更加沉重。其实答辩的整个过程心里都是特别紧张激动的,看到屏幕前熟悉的老师,亲爱的同学,真的好激动。但在某种意义上,这是我们最后一次相聚,以后天南海北,多半不会再见。在这里把最真挚的祝福送给大家,祝大家不忘初心,早日实现梦想。

      杨媛棋:我们共同见证了这独一无二的线上答辩,感谢心理学专业老师们的辛苦付出,也感谢与我同行的同学们。前期我熟悉了答辩流程、准备老师可能要问的问题,还和室友预演了一次答辩。我们模拟答辩过程,觉得这样的方式非常好。我们都对这次答辩非常重视,这是大学四年最后一次大型学术活动,疫情期间,每个人都将此视为毕业前最重要的仪式。

      徐心悦:线上答辩如约而至,这让我们也吃了“定心丸”。此前被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毕业答辩,现在得以继续进行,而且还拥有人生第一场“云答辩”,这对我们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毕业生来说不仅是论文验收,更是一次专业实践,意义非凡!

哈尔滨广厦学院通识教育学院特别的“最后一课”张爽/摄

      哈尔滨广厦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本科论文线上答辩顺利结束了。2020,这特别的“最后一课”,将被215位毕业生永远铭记,校内校外,永远是广厦人!相信未来,母校会因你们而更加精彩!(宋彬 宫玉范)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