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熊孩子”用父母手机充值打“王者” 民警追回1.9万元欠款

2020-06-05 17:13:40 来源:黑龙江网 

 

      黑龙江网6月5日讯(记者 石岩松)今日,密山市黑台镇农民张某带着儿子小张,来到了黑台派出所,为民警于健送上了锦旗,感谢其帮忙寻回了1.9万元财务。小张带着愧疚对于健说:“于叔叔,我知道错了,我已经向父母承认了错误,我向你保证今后不在沉迷于网络游戏中,做事要诚实,长大后我要像你一样,做一个正直、有爱、热心帮助百姓的人民警察。”

  这事还要从5月3日说起,当日16时许,密山市黑台镇张某,到黑台派出所报案称:儿子在下午上网课时,被陌生人骗取银行卡密码,银行卡被盗刷2万余元。经询问,张某的儿子小张(化名)今年13岁,受疫情影响需要在家中上网课学习,现在正是农忙之际,小张的父母就将自己的手机放在家中以便小张在家中进行网课学习,3日下午,有“陌生人”通过QQ和小张聊天并骗取了他的QQ密码,随后这个“陌生人”修改了QQ密码,并盗取了张某银行卡内的2万余元。

  这让民警们一头雾水,并发现案情有很多疑点,小张的QQ并没有绑定银行卡,同时小张也不知道父亲张某的银行卡密码,这个“陌生人”是通过什么方式取走银行卡里的钱呢?带着这些疑点民警翻开了张某的交易明细,希望从中能够找到一些线索。

  在反复看了张某近三个月的交易明细,除了日常购买生活用品外没有异常交易情况,无意间的一张“王者荣耀”的游戏截图让民警于健引起了注意,图片中的游戏人物和游戏皮肤都是只能通过游戏抽奖才能获得,这让民警于健很好奇,问道:“孩子,你这英雄和皮肤是怎么来的?”13岁的小张有些得意的说道:“抽奖得的。”民警于健又问道:“这么难抽的人物你抽了几次?”小张又说:“两次就抽到了,我运气好。”民警于健登录了小张的游戏账号后发现,小张的游戏贵族等级显示VIP8,根据于健的了解,至少要充值5000元以上才能显示这个等级。于健随即又登录了小张另一个游戏区的账号,账号显示的游戏贵族等级也是VIP8,一个农民家的孩子哪来这么多钱充值游戏,在民警于健的反复询问下,小张道出了实情。

  原来小张平时迷恋网络游戏“王者荣耀”,疫情以前经常用父母的手机上网课,现在又正是农忙时期,父母早出晚归,没有时间照看小张,小张在3月份至5月份陆续就用父母的手机在游戏中充值2万余元,观看虎牙直播打赏主播5000余元,眼看银行卡的余额所剩无几,小张自编自导了这出诈骗闹剧。得知真相后,小张的母亲流下了无助的泪水,小张父母都是农民,靠种地为生,年收入不到5万元,加上小张的父母文化程度较低,遇到这样的问题更是束手足无措,面对小张父母的无助,民警于健一边细心开导,一边对小张进行耐心的教育。尽管申请退款程序不是公安机关的业务范围,但是民警于健依然主动帮助一家人联系游戏客服,帮助张某向游戏客服反映未成年消费问题,并将消费账单等证明资料上传,从网络途径启动申请退款程序。

  因为小张充值次数较多,又将充值记录删除,导致于健向客服提供消费账单时出现数额不符的情况,于健用了近半个月的下班休息时间帮助张某逐一核对消费账单,共帮助张某向客服发出申请6次,上传材料50余份,经过20余日的不懈努力,在5月26日游戏公司向张某原支付账户退还76笔充值业务,共计1.9万元,其余充值消费不在退还范围内。

  民警提示:“在疫情期间父母要关注孩子使用手机的情况,掌握手机的使用时间和用途,同时要自身也要加强对银行账号和支付密码的保护,增强防骗意识,提高识骗能力,防止受到电信诈骗,造成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