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又壮又美,国有林场已成为广西现代林业发展的排头兵

2020-06-05 14:52:24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李寒江 梁莉芬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记者/李寒江 梁莉芬〕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国有林场改革方案》作出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决策部署以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有关部委的指导帮助下,广西国有林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固本强基、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民生民计齐头并进的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的新路子,经国家重点抽查验收,总体评价为“优”。


65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局长邓建华、总工程师李巧玉、二级巡视员丁允辉分别就广西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回答了中国改革报、改革网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大力建设“森林资源壮、生态环境美;产业经济壮、幸福生活美;经营管理壮、干事创业美;基础设施壮、场容场貌美;政治建设壮、风清气正美”的新时代“五壮四美”,是广西国有林场改革与发展的巨大亮点。取得的具体成果是——


生化优先的管理体制全面建立。纳入改革范畴的175个国有林场优化整合为145家,定性为公益一类、公益二类的事业单位分别为52家、84家,合计136家,占比94%。其中:财政全额保障90家,比改革前的5家增加85家,占62% ; 财政差额保障47家,占33%;财政定额保障5家,占4%。改革后入编16641人,入编率84%。创新完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了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监督管理、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考核、森林资源资产有偿使用等一系列制度机制。


“质量双争”的改革目标超额完成。全区国有林场森林面积从改革前的1748·5万亩增加到2018年的1809·3万亩,增加60·8万亩,增长4%森林蓄积量从改革前的8494·7万立方米增加到2018年的9692·2万立方米,增加1197·5万立方米,增长14%;国有林场公益面积从改革前的561·6万亩增加到875·6万亩,增加314万亩,占国有林场场内面积的48·7%,均超额完成改革既定目标,并提前实现2020年公益林面积目标。


“民生发展”的改革初衷全面兑现。142家国有林场总场部通社会公路硬化,占比97·9%;管护用房纳入国家试点改造任务287套,林场职工纳入国家危旧房改造任务34138户,林场内部道路、安全饮水、住房条件等大为改善。补交社保欠费13·76亿元,林场职工按政策全面享受养老、医疗、失业、工商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在职职工人均收入增加到5·42万元,增长54·9% ; 退休工人均收入增加到3·83万元,增长32·1%, 林场职工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绿色发展”的产业战略稳步实施。自治区直属13家国有林场林下经济累计产值达到12·6亿元;6年生桉树采伐出材量从2016年的每亩6·01立方米提高到2018年的7·02立方米;由区直林场入股组建广西国旭林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国控林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八桂木种苗有限公司、广西华沃特肥业有限公司等系列专业化公司,实行专业化经营,增强了行业竞争力。改革期间,全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森林人家和森林康养基地从改革前的32个增加到42个。开展环南宁绿城森林旅游圈建设,高峰森林公园2019年“五一”期间试营业期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国庆节“黄金周”正式营业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南宁树木园、桂平市金田林场被评为“全国最美林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62个,合同资金352·8亿元,已建和在建项目42个,到位资金22·7亿元;招收贫困户参与林场劳务12·6万人次,支付工资36877万元,有力助推地方脱贫攻坚。

经过60多年的发展,国有林场已成为广西造林绿化的中坚力量、森林资源培育的稳固阵地、生态屏障的核心主体、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区域、展示秀美山川的重要窗口、森林资源的储备基地、科技兴林的示范样板,在维护国土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代替作用,在建设林业强区、美丽广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寒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