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0年首期案件研讨会:夯实检察理论基础 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2020-06-05 14:43:23 来源:本网专稿 王桦 记者 高宝玲

      改革网哈尔滨6月5日讯(王桦 记者 高宝玲)为进一步夯实检察业务理论基础,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质,优化检察官综合办案能力,提高检察机关工作质效,6月3日下午,在哈尔滨市道外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仲昭祥的带领下,哈尔滨市道外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了2020年首期员额检察官案件研讨会,采取开放式交流的形式,以学习研讨典型案例促进检察智慧再激发,以观点交流思维碰撞促进业务能力再深化。院党组成员及部分员额检察官参与研讨。

哈尔滨市道外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仲昭祥主持召开了2020年首期员额检察官案件研讨会   刘维江/摄

      研讨会上,该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张一超通过PPT展示,案件细节解读等方式,从犯罪构成、罪与非罪的区别、社会危害性、办案效果等方面对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并以“案件的定性”为重点难点,抛出问题,引发讨论。仲昭祥代检察长首先发表了看法,并鼓励检察官们深入思考问题、积极参与研讨、踊跃交流互动,深挖细究问题根源,灵活运用总结经验。在院党组成员发言的启发下,参会检察官就该案件的特殊性、相关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不同观点相互碰撞引发新的思考,不同的见解交流融合激发新的灵感,研讨现场气氛活跃,思想沟通专业深入。

      仲昭祥代检察长对检察官们勤学善思的态度表示充分肯定,对大家的意见和观点进行了点评指导,并从“疑罪从无”原则、情理法等角度,对研讨中提出的典型问题进行了解答。仲昭祥代检察长总结并强调:案件研讨是检察业务能力提升的一个重要途径,在研讨中,检察官以“办案人”的角度深入探究,有利于激发良性思考,提升业务能力,筑牢理论根基。

哈尔滨市道外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案件研讨会现场  刘维江/摄

      仲昭祥代检察长对检察业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主动思考研究,增强业务素能。要把办案工作与检察理论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院内新成立调研组的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将理论研究作为提升检察官素质能力的有利契机,将提升业务素能作为落实市院王金力检察长提出的实施新时期哈尔滨检察“强检战略”的首要任务。二是端正工作态度,明晰办案责任。检察工作中要秉持严肃认真的态度,在法律文书规范、办案过程有序、对案件负责等方面下功夫。把省院高继明检察长提出的“参与社会治理”作为使命和责任融入工作各个环节,真正在办案中做实检察工作。三是提升工作质效,明确工作目标。在办案过程中要注重工作质与效的“双保证”,既要保障办案质量,又要注重“双效”,即提高办案效率同时注重案件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相统一。以张军检察长“追求极致”的要求,向着“四个一流”目标迈进,将带一流队伍、做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建设一流基层检察院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让“一流目标”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