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地摊经济,“活”起来“火”起来

2020-06-05 12:57: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吴利红 谭迎春 孙思琪 张澍

 

编者按

  遍布街巷的美食小吃,价格低廉的日杂百货,五花八门的玩具用品……地摊,承载着很多人的城市记忆,而今它将成为承载撬动城市就业和保障民生的大杠杆。6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说,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这已是近一段时间以来,总理第二次为地摊经济点赞。

  地摊经济最大的特点,就是方便实惠。与全国各地许多城市一样,我省不少地市也开始逐步放开地摊经济,并出台搞活流通促进消费措施,地摊经济的“就业蓄水池”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地摊经济之所以备受关注,主要在于其顺势而为。在对冲疫情影响、经济急需复苏的情况下,地摊经济所具备的活力,不仅起到托底民生稳就业作用,还让一个城市更富烟火气、更具包容力、更有人情味。但同时,放开地摊经济,必然会给城市管理带来一些挑战。如何引导地摊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在“放”与“管”中找到平衡点,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与能力。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本期民营经济专版聚焦地摊经济,看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城市生机与民间烟火气。

  进入6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黑龙江,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的脚步正在加快,城市经济逐渐恢复勃勃生机。6月2日,《哈尔滨市利用城市公共空间搞活流通促进消费的“十条措施”》出台;6月4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关于优化城市管理助力经济发展的通知》,12项举措件件针对稳就业促增收。应声而至的,是城市的清晨和夜晚恢复了往日活力。

  重现城市活力纾解生活难题

  3日,“十条措施”实施首日,当哈尔滨的市民还在议论“市场摊区全部恢复、允许店外经营、开办小区临时市场、减免业户相关费用”意味着什么时,这座城市街头巷尾的夜市已在夕阳余晖下开始热闹起来了。

  傍晚时分,哈尔滨著名的网红打卡地“师大夜市”开启了疫情发生以后的首次开市。虽然是试营业,闻讯慕名而来的人还是不少。伴随着循环播放的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人们经过扫码测温鱼贯进入,这条被美味笼罩的长街“重生”了。

  “馋猫鱿鱼”李师傅显得既兴奋又紧张。“下午2点接到可以营业的通知,简直太好了!疫情期间一直在家待着,待得都心慌啊。看到哈尔滨疫情好转后,我赶紧做了核酸检测,就怕耽误出摊,今天可算开张啦!”在这里经营十年烤鱿鱼摊,这场疫情让他一下歇了5个多月,不过烤鱿鱼的手艺丝毫没差。不到半个小时,一排排新鲜的鱿鱼就码放好,不一会儿就来了老主顾,不到一个小时,李师傅手中的鱿鱼卖出了100多串。

  “各位老顾客多担待,刚开业,等的时间长,招待不周啊。”经营着“七仔锅包鸡柳”的赵勇一开业就忙得不亦乐乎。“歇了几个月,没想到一下来这么多顾客。之前怕没人来,我都没敢雇人。哪成想生意这么好,明天我得雇几个帮工来。”

  同样,这天晚上的哈尔滨道里区民安街市场也是热热闹闹。扫码测温进入市场,人们立刻就被延伸出店外的一个个蔬菜水果摊吸引住。大红伞下,樱桃红、橙子黄、香瓜飘香,20多种时令水果在顾客手中掂量着,51岁的摊主谭艳波应接不暇。在这里卖水果18年,冬天支塑料大棚,天暖和就打遮阳伞,来的都是回头客,每年能挣十万八万的。“今年疫情形势严峻时市场封了,很久没收入愁得我嘴都起大泡了。听说政府支持摆摊,心里别提多高兴,感觉生活又有奔头了。”谭艳波由衷地说。

  张义民夫妻俩卖菜的“战线”拉得有点长。多年来起早贪黑卖菜他们把女儿供到大学毕业。张义民说,现在不光是出夜市,全天都能出摊卖货了,挣的也比以前多。

  靠居民楼头摆摊的宋宝林和老伴也是卖菜,他们进市场摆摊是“临时”的。原来宋师傅在一家烧烤店打工,月收入近4000元,因为疫情烧烤店关闭,家里没了收入,而他们老两口还有一个患脑瘫的外孙需要抚养。他们找到市场管理人员,没交任何费用就申请到一个摊位卖菜赚点生活费。得知政府出台政策支持摆地摊了,宋师傅决定把这菜摊坚持下去。

  经过夜市的喧嚣,清晨早市的叫卖声唤醒城市新的一天。

  4日一大早,哈尔滨道外北十八道街延续了40余年的早市又恢复了它应有的人间烟火……正是一场急雨过后,晨光中早市人头攒动,叫卖声此起彼伏。摊位上果蔬新鲜,鱼蹦虾跳。董亮东老人手里拎着新鲜的芹菜、土豆还有茄子,他说,有一阵子没早市了,买菜啥的不方便。今天早市开了,菜价还便宜,再买上二斤鸡蛋,回家早饭就齐了。

  早市油条也是市民的最爱。摊主母万峰熟练地边抻油条边招呼顾客。望着摊前等候的人们有很多熟悉的面孔,他感慨道:“这样的日子,真好!”

  母万峰的油条摊在北十八道街早市已经营了34年,小小的油条摊,支撑起他一家人的生活。早市复市了,母万峰又开始了每天从凌晨4点起床开工到早7点半散市的忙碌。疫情前他的油条销售量是每天上千根。说起收入来,母万峰说:“那可是个令人高兴的数字。”

  管好一摊一区保障就业温暖民心

  开启城市地摊经济,不单是方便市民吃喝,它对城市更大的功劳是“低门槛”的就业。

  师大夜市,位于哈尔滨文兴街上,市场总长523米。就这短短的500多米长的街区,却能够带动近3000人就业。

  负责运营师大夜市的哈尔滨施大投资有限公司经理朱红锁介绍,师大夜市固定登记业户是487个,最吸引人最热闹的是经营烧烤、冷饮的小吃摊区。疫情防控期重新开业后,公司严格要求商户要做好卫生管理,督促经营者进行核酸检测,健康证也要重新申领,小吃车要进行清理消毒,煤气罐安全阀、软管都要统一换新,业主用的食材需要有检疫票据,严格保障食品安全。目前师大夜市小吃区仅开业了63家,百货区开业29家,随着业户们逐步通过卫生审核,师大夜市将逐步恢复正常运营。朱红锁说,人们看到每个摊位点上也就一两个忙活的人,其实,他们背后都有个备货、运输、做幕后准备工作的家族队伍,那都是一个个能赚钱的岗位。待487个摊位都开业后,师大夜市能够带动近3000人就业。

  负责管理哈尔滨北十八道街早市的是道外区东原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尚国政说,早市复市以来,百余个业户基本都出摊了。为了创造就业机会,重新开张的早市划定一些区域,为新来的业户提供摊位,眼下已经有20余个新业户。市场今后还会根据需求,随时扩充新区域,为新创业的人提供摊位。

  尚国政说,我们这的老业户都有固定的客源,每天早市纯收入都能在百元左右,这些收入是每个摊主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受疫情影响,早市好几个月没开市,对一些缴纳固定摊位费的业户,我们正在积极想办法按照政府规定进行统计,给他们费用减免。

  刘萍原来在一家礼仪公司上班,受疫情影响,礼仪公司已经停业四五个月。没有收入来源的刘萍在朋友的帮助下,到道外北十八道街早市卖菜。刘萍是个练摊新手,有时还羞于开口叫卖,不过几番交易下来,收入还让刘萍比较满意。“一早上赚了七八十元吧,总比待在家没收入强,出个摊心里踏实了。”刘萍语气中有股自信。

  夜市试营业第一天,林森就打算看看师大夜市有什么好地点,想摆个摊卖冰淇淋。林森说:“现在国家都鼓励地摊经济,我也考虑练摊。以前做过冰淇淋,有这个手艺能好操作一些。”

  朱红锁说,为了落实哈尔滨市政府的“十条措施”,支持地摊经济,施大公司计划为失业下岗人员提供200个就业岗位。他们为愿意来师大夜市出摊的人提供技术支持,如果有人有好的技术好的产品,可以来。我们计划用减免摊位费、延迟收费、分期收费的办法,帮助业主们更好开展经营。

  地摊经济在松绑市场管理不松懈

  4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关于优化城市管理助力经济发展的通知》,12项举措条条直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刺激商业消费,激发市场活力。

  省住建厅城镇管理监督处处长艾锦飞说,出台这12条政策措施,旨在全面助力地摊经济发展,更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决策。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们全面助力我省复工复市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全面恢复和拓展早市、夜市等露天市场摊区,允许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免除业户相关费用,充分拉动旺季消费,实施审慎包容监管,提升城管执法服务水平。统筹兼顾市容环境秩序等方面制定的12项举措,是为了促进更多个体经营者就业,让个体经营者集中精力恢复生产经营,在城市管理方面最大限度稳就业、保民生。

  有5000多居民住户的哈尔滨欧洲新城小区是民安街市场的主要客源地。哈尔滨共乐街道办事处负责民安街市场管理的刘冠仁说,民安街市场有固定摊位100多户,前段时间市场关闭了。2日接到市政府出台的“十条措施”后,就赶忙通知业户复市。“地摊放开了,但经营不能放任。”刘冠仁表示,街道办事处对商贩的商品、健康状况等都进行备案,要求业户进入市场营业前必须扫健康码测体温,有店面的要消毒设码。每晚夜市散市后,管理人员和保洁员对整个市场和垃圾间都喷洒酒精,彻底消毒。现在摊贩大多使用的扫码支付,这让地摊经营的每个环节和交易信息都有迹可循,给管理带来了极大便利。

  哈尔滨施大投资有限公司经理朱红锁介绍,为了保障安全,公司共派驻25名工作人员在夜市设立的7个卡点进行扫码测温,两个巡逻队专门疏导摊位前聚集的人群。同时广播也循环提醒游客不要聚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

  居住在哈尔滨道外北十六道街的居民刘凤玲说,作为市场附近的居民,我们希望地摊放开后要及时处理好摊贩遗留的垃圾,最好能制定商贩摊主清洁卫生责任机制,做到日产日清。有些市民也提出建议,地摊经济发展好坏与政府管理和引导有很大关系,比如不占用盲道,从业者做核酸检测,办理健康证明。这些对摊主和顾客都是一个健康的保障。

  晨光中,夕阳下,随着商户的叫卖声,城市的烟火气正在袅袅升起。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