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王兆力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推进会议上强调:全面动员全民参与 推动垃圾分类迅速全面铺开

2020-06-04 22:21:08 来源:哈尔滨日报 记者: 初霞

 

6月4日上午,哈尔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标志着哈尔滨市垃圾分类工作由试点阶段转向全面实施阶段。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兆力强调,垃圾分类事关群众生活环境改善,事关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必须干、必须干好的事。要按照国家和省部署要求,强化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行动自觉,全社会动员、政府主导、全民参与,聚焦重点难点,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迅速全面铺开、科学有序推进。

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哈尔滨市长孙喆主持会议。哈尔滨市领导代守仑、郑大泉、龚夏梅、闫红蕾、孙恒义出席会议。哈尔滨市副市长王沿民就做好今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部署。

王兆力指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是社会新时尚,势在必行。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创新实践,聚焦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因地制宜、坚定不移地完成好这项硬任务,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切实发挥省会城市的示范带动作用。

王兆力强调: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前中末端齐发力,抓实抓细每一个环节。要广泛发动群众,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引导居民做好家庭源头分类,养成分类习惯。要坚持因地制宜、方便实用,优化配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加快分类投放设施建设,提高分类效率,不能搞形式主义。要把好分类收运关,严格规范收运流程,做到专车专运,不能再出现“先分后混”问题。要加快建设完善终端处理设施,探索创新科学处理方式,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王兆力强调:

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全市上下“一盘棋”,党政干群齐上阵,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激发基层的主动性、创造性。全市党员干部要带头,党政机关要先行,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加强宣传,大力营造“人人知道分类、人人参与分类”的浓厚氛围。要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单位、进小区、进广场、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特别是培养青少年从小树立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良好意识和习惯。要转变作风,严格督查考核,将生活垃圾分类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谋划、同步开展。

孙喆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指出:

各区各部门要迅速行动,把垃圾分类作为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新的生活方式。要结合实际,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面全力推进城镇垃圾分类,坚决避免简单化和形式主义。要分层分级全面落实好工作机制和责任,加快建立有效的群众动员机制,形成合力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