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交警“教育”7名违反“一盔一带”驾乘人员

2020-06-04 22:01:54 来源:黑龙江省公安厅 作者:史双月

 

      改革网哈尔滨6月4日讯  6月1日起,黑龙江交警部门在全省范围开展“一盔一带”安全查纠行动,重点针对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和处罚。

  

  6月4日上午,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南岗大队七中队民警来到长江路与红旗大街交汇区域开展“一盔一带”执法检查。检查中,交警拦停一辆电动三轮车,当交警询问为什么骑车没有佩戴头盔时,老人表示自己已经73岁了,是残疾人,腿部行动受限,所以才骑摩托车出行,但并没有佩戴头盔的安全意识。“既然身体残疾,那出行安全更要放在首位,您岁数这么大了,这不戴头盔万一磕到碰到,多危险啊……”现场交警对其进行了耐心的劝导,老人称回去就买头盔,保证注意安全。

  

  在检查一辆快递电动车驾驶人时,驾驶人虽然戴着头盔,但没有按要求系头盔调节带,整个头盔只是放在脑袋上,稍一晃动就可能脱落。交警现场教学,演示了头盔正确佩戴方式,并对驾驶人进行了安全提示教育。

  

      佩戴安全带应作为驾乘人员的一种习惯,可却偏偏有人忽视安全。检查中,车号为黑A8V5J*的驾驶人面对交警询问时,竟然反问交警:“在市区开车还用系安全带吗?我看都不系啊!”交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后,将其放行。

  

      黑A7W3W*号车辆驾驶员态度很好,知道自己是因为没系安全带被拦下,一个劲地道歉认错,并表示以后一定要牢记上车就系安全带。但交警拦下一辆未系安全带的微型面包车驾驶人时,驾驶人并不配合,认为交警是小题大做,声称:“我系上就完了,没必要拿我当典型教育我”。

  

  交警一个多小时的执法检查中发现,大多驾乘人员都能按照要求佩戴头盔、系安全带,但仍有7名驾乘人员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不系安全带、不戴头盔也不会有大碍。交警部门表示,近段时间,全省交警将加大对“一盔一带”安全活动的查纠力度,目的就是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让安全出行,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习惯。(史双月)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