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市南岗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六查十看”

2020-06-04 12:49: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南岗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六查十看”

  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所有药店实行巡回检查。 柏凡露 记者 邢汉夫 摄

  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管理,日前,哈尔滨市南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大队以农贸市场、药店和隔离宾馆为重点,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综合行政执法行动。

  据了解,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管理后,南岗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严格检查监督市场主办方和经营者疫情防控情况,认真进行“六查十看”,着重查市场防疫“三宝”落实、市场内人员流量控制、市场内经营者摊位间距是否密集、市场内人员排队间隔及市场内裸装食品防护情况和消杀情况。重点看市场内是否有不戴口罩等问题、出入口及市场内有无扎堆拥挤现象、市场内是否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提醒及摊位间距是否保持1.5米以上,小于1.5米的必须用塑料布隔开,人员在入场、购物结算时排队是否达到1米以上,市场内销售的直接入口散装食品,是否配备加盖或非敞开式容器盛放。

  为发挥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实现“发热、止咳、抗病毒”药品的实名销售和闭环监控,南岗区推出“沃填报操作员”登记审核制度,由药店指定专人对顾客购药信息进行审核,并帮助由填写困难的购药人填报“沃填报”实名登记信息。针对辖区药店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南岗区在日常网格化监管的基础上,抽调58名执法人员,分成19个巡查组,对药店开展随机暗访,帮助企业发现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企业通报,责令其停业限时整改,药店经整改合格后可随时向监管部门承诺恢复营业,监管人员将逐项对暂停营业药店承诺和整改情况建档立案,如有再犯将严肃进行处理。截至目前,已对发现问题的126家企业完成整改,全区1115家药店已依托“沃填报”平台采集药店购药人信息156836条,已查阅回访143636人,摸排出发热人员437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对排查出的发热人员已进行密切跟踪,确保不发生扩散和聚集性传播风险。

  为全面做好疫情隔离防控工作,南岗区对接待隔离人员的宾馆开展常态化检查,重点对建立食品原料采购台账记录情况、食品留样情况、食品生产经营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情况及场所消毒记录、餐具、饮具消毒记录、晨检记录进行监督检查。要求各个隔离宾馆做到“六禁止”“六必须”“六到位”,执行好疫情防控三项措施,切实做到戴口罩、测体温、入扫码。此外,执法人员要求各个隔离宾馆务必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食品原料采购台账要登记完整、索证索票齐全,相关生产商资质证明要建档保存,场所消杀、餐具、饮具消毒及从业人员晨检测温情况要及时记录,食品留样量不得少于125克,留样时间要满足48小时,务必记录好食品留样情况,确保被隔离人员能够住得舒心、吃得安心、吃得放心。(柏凡露 记者 邢汉夫)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