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坚持五个坚定不移,做好脱贫奔康时代答卷

2020-06-04 09:53:39 来源:靖西融媒中心 百色市委常委、靖西市委书记 钟恒钦

作者/百色市委常委、靖西市委书记  钟恒钦

靖西市属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基础差、底子薄。全市总人口67万人,经过精准识别和动态调整,“十三五”期间共有贫困村153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1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7032人,贫困发生率为22.6%。贫困村数量、贫困人口数量分别排在全区第一位和第二位,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深度贫困县、边境贫困县和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靖西市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发扬“工匠精神”,狠下“绣花功夫”,做足“精准文章”,注重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通过集中最强力量、采取最硬措施、整合最大资源,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促进脱贫兴边富民。2016年~2019年,全市累计实现120个贫困村出列12.8万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2.6%下降至1.3%,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2019年,靖西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47元,同比增长10.5%,增幅高于全区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比2015年增加5420元。年内,全区大石山区产业扶贫、全区边贸扶贫、全区住房安全保障战役、全区粤桂扶贫协作、两省区粤桂扶贫协作等多个省级现场推进会先后在靖西召开。2020年5月,靖西市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考核,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彻底摘掉国定贫困县帽子。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全面奔康的起点。作为全区贫困村、贫困人口总数最多县(市)之一,靖西市目前还有33个村共2742户7923个贫困人口未脱贫,是广西贫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县(市、区)之一,脱贫任务仍然很艰巨。时间在倒逼,任务在倒逼。能不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需要方方面面的主动参与和贡献,必须构建领导有力、组织有序、运转高效的帮扶大体系。

——坚定不移推动责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让全国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翻越这座高山,兑现庄严承诺,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必须让全市上下克服松懈、小进即满、盲目乐观思想,保持定力、越是艰险越向前,一鼓作气、决战决胜,把扶贫工作做得更精准、更扎实、更有效。作为“一班之长”,我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多次主持召开常委会、中心组学习、四家班子(扩大)学习会、集中研讨、专题培训、调查研究等形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各级扶贫干部牢记为一方百姓谋福祉、推动地方发展这个使命,明确自身职责,把脱贫攻坚这个工作主动抓、积极抓,当成自己的份内事,将责任记在心里,将职责扛在肩上。

——坚定不移夯实责任链条。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各乡镇、职能部门都要主动担责尽责。必须按照“中央统筹、省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夯实责任链条,成立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配齐配强指挥部16个专责小组,将全市19个乡镇划分为19个战区,全市153名第一书记、577名工作队员、1.2万名帮扶干部对贫困村和贫困户实现帮扶全覆盖,形成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兵团作战的强大合力,“不在扶贫的点上,就在扶贫的路上”是全市干部职工最常态的真实写照。强化顶层设计,出台脱贫攻坚系列配套文件。全面落实党政主要领导遍访贫困村要求,带头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百米”。加强高位调度,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主体责任、部门包村后援责任、第一书记抓常态责任和干部包户结对帮扶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全市上下形成了“我努力,摘帽去”的工作导向和攻坚氛围。今年以来,“不在扶贫的点上,就在扶贫的路上”成为靖西市干部职工践行初心使命最常态的真实写照,有力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扶贫政策,加快项目建设,规范资金管理,保证了工作成效。


——坚定不移抓好特色党建。深度贫困是坚中之坚,硬中之硬,必须尽锐出战,把党的力量挺在“第一线”。靖西市通过明确1个义务、压实3项责任、实施5大工程”等“135”特色思路,进一步拓展“边关党旗红”“脱贫攻坚先锋行”等党建活动激发一线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境稳定、兴边富民,惠及民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一个”义务,即固守边关义务,让守边固边成为边境党员自己分内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主动带领群众筑牢国防战线,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三项”责任,即进一步压实“稳边固边、兴业建疆、带富共富”三项责任,让边境脱贫攻坚一线党员队伍强起来,实现80%边境党员掌握1~2门致富技术,大力发展烤烟、水果、桑蚕、养猪“三种一养”支柱产业,全市贫困户参与发展产业3.38万户,县级“5+2”特色产业贫困户覆盖率为93.4%,稳定群众增收,解决“两不愁”问题。结合实际发展特色富民产业,每一位党员都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敢闯敢干,成为带动一方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五大”工程,即“屋顶一面旗的边境国旗工程,村头一盏灯的边境照亮工程,墙上一片瓦的边境安居工程,山上一座池的边境饮水工程和地上一片绿的边境产业工程”等五大工程,夯实边境群众脱贫致富发展基础。

——坚定不移联通各方资源。“人心齐,泰山移”,脱贫攻坚不是一个人、一家人的事情,也不仅仅是帮扶干部、本地区的事情,而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全社会的事情。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要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主动对接,有力推动粤桂扶贫协作在产业、人才、资金、技术等层面有力协作。近几年来,中国中车集团、深圳市龙岗区和20多家自治区、百色市定点单位倾心帮扶靖西,携手奔康工程取得显著成效。靖西市坚持把感恩教育活动贯穿脱贫攻坚始终,常态开展与贫困户吃一餐饭、谋划一份产业、参加一次劳动“三个一”活动,实现了党心民心空前同心,让“懒惰致贫可耻,勤劳致富光荣”的理念厚植人心,激发广大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

——坚定不移强化督导督办。出台《脱贫攻坚激励问责办法》,强化结果运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督查督办,严格实行纪检、组织、扶贫“三方联动”考评机制。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培养、锻炼和使用干部。2016年以来,先后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94人,职级晋升乡镇公务员151名。对未完成脱贫任务或出现重大失误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共开展约谈干部448人次,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29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66人,以严的纪律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高效有序推动。对当前贫困发生率超过2%,以及未脱贫人口超50人以上的50个行政村实行挂牌督战,层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齐心协力啃最硬的“骨头”,确保所有未脱贫村、未脱贫人口在9月30日前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同时,全面落实“四不摘”工作要求,强化产业培育、设施配套、政策支持、技能培训、干部帮扶“五跟进”工作,对已脱贫村和已脱贫人口,该市还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行动,查找薄弱环节,采取措施补齐短板,尤其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进行重点跟踪关注,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户,一人不漏,户户达标,不出现新的返贫户和贫困户,确保脱贫稳得住、不反弹。

[责任编辑:李寒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