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治水从“好水”到“坏水”两端发力 打好碧水保卫战

2020-06-03 21:55:13 来源:黑龙江网 

 

      黑龙江网讯(田頔 王轶慧 记者白林鹤)哈尔滨市围绕水环境治理,持续坚持“保优良、灭劣五、促中间”的治水思路,从好水和坏水两端发力,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治理城区重点水系和消除劣Ⅴ类”并重的治水方向,持续推进城区水系5大专项和重点整治项目,全力推动少陵河、五岳河、肇兰新河和蜚克图河劣Ⅴ类水体治理。一季度,全市13个国考断面优良(Ⅰ-Ⅲ类)比例69.23%,超过国家考核要求7.7个百分点,国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阿什河口内断面枯水期首次未出现劣Ⅴ类水质;少陵河、五岳河和肇兰新河3条劣Ⅴ类河流省控断面水质同比呈好转趋势,主要污染指标氨氮同比分别下降49%、64%,72%,少陵河和肇兰新河总磷同比分别下降14%和47%。

  据了解,哈尔滨市科学把控治水措施,从“好水”和“坏水”,两端发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对“好水”,采取以“防”为主的监管措施,以巡河管护、日常执法、长效监管等为工作重点,确保河流功能不退化、水质不下降;对“坏水”,重点抓“治”,以截污纳管、污水处理、底泥清淤、生态修复等治污工程为工作重点,确保劣Ⅴ类限期消除、Ⅴ类水体持续改善。

  同时,坚持“治理城区重点水系和消除劣Ⅴ类”并重的治水方向,持续推进城区水系五大专项和重点整治项目,重点巩固阿什河、倭肯河治理成果,全力推动少陵河、五岳河、肇兰新河和蜚克图河劣Ⅴ类水体治理。

  自2018年启动城区重点水系综合治理以来,按照“沿河治河、先易后难、由面到点”的治理思路,在城区46个河流水系中开展垃圾、违建、畜禽养殖、涉水点源、农业面源5大专项整治行动,推进76个治理项目建设。截止目前,五大专项整治任务圆满收官,共整治垃圾、违建、畜禽养殖、涉水点源点位2082个(处),调整农业种植结构18.4万亩;信义沟溢流临时调水,香坊庙台沟、阿城马家沟、尚东辉煌城排口截流,信义污水厂提标改造等一批治理项目建成投运,太平文昌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阿什河垃圾截渗、新发镇污水收集管网等一批重点治污工程开工建设。经过整治,城区水系沿河垃圾积存、违建散布的落后境况得到根本改善,为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空间。

  为了巩固阿什河消除劣Ⅴ类治理成果,冬季枯水期间,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和加密监测,密切关注水质变化,持续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为解决水体自净能力下降、信义污水处理厂接近满负荷运行,高峰时段有污水溢流现象,通过采取高峰溢流拦截、低谷回抽处理措施,减少生活污水溢流量;在信义污水厂和团结污水厂之间建设联通管线工程,科学确定调度水量,消除阿什河溢流现象。枯水期期间,鼓励引导阿什河流域沿线污水处理厂通过优化工艺、加大投药量等技术方法,降低污水厂出水氨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减轻对阿什河的水质影响。今年一季度,阿什河口内断面枯水期首次未出现劣Ⅴ类水质,氨氮和总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49%和61%。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