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市一院机械取栓介入治疗 30分钟内疏通阻塞脑血管

2020-06-03 17:11:25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健康频道消息(通讯员江丽波 陈震 沈慧卓)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高、治疗成本高五大特点。一旦患病如不及时治疗会给患者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给家庭带来极重负担。随着血管内治疗技术的发展,机械取栓治疗获得新的进展,给脑卒中患者的治疗带来福音。
      近日,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脑外二科团队,成功为一位脑梗死患者实施了直接机械取栓介入治疗,患者术后状态平稳,恢复良好。
      患者为70岁女士,因“冠心病、心律失常-房颤”入住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心内科治疗,住院期间突发眼球凝视、失语、左侧肢体偏瘫等症状,主管医生立即请脑外专科会诊。经脑外二科脑血管病团队曹彦鹏副主任医师会诊后,NIHSS评分18分(美国国立卫生院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头部CT检查排除脑出血,考虑为急性大血管闭塞性缺血性卒中。随后立即将此情况汇报给脑外二科屈洋主任,脑外二科团队根据患者情况进行研究,制定急诊手术方案。时间就是生命,必须及时开通闭塞的大血管,在与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后,决定为患者行全脑血管造影及机械取栓血管内介入治疗。

      在导管室的密切配合下,曹彦鹏副主任医师及刘宁主治医师急诊为患者行全脑血管造影,提示右侧大脑中动脉闭塞,按照术前制定的方案,同时快速为患者成功实施了“血管内机械取栓术”,将闭塞的大脑中动脉的栓子通过专业的取栓支架取出体外,使闭塞的血管恢复血供,整个手术过程顺利,从穿刺到疏通仅半个小时,术后头部CT显示无颅内出血。经过脑外二科病区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目前状态平稳,术后肢体肌力及语言功能都有了很大改善,康复治疗恢复中。

      据了解,机械取栓是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大血管闭塞的一个重要手段,是血管内介入治疗的方法。在以往脑卒中治疗指南中,普遍推荐对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选择静脉溶栓桥接机械取栓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的临床结局,降低致残率。然而,能否跳过静脉溶栓直接行机械取栓治疗,一直是临床医生寻求的答案。2020年5月7日,中国急性大血管闭塞性缺血性卒中直接动脉治疗的疗效评估DIRECT-MT在全球率先完成了预期研究目标,第一个将研究结果公开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DIRECT-MT研究结果表明,单独采用机械取栓的功能性结局不劣于静脉溶栓联合机械取栓术。
      直接机械取栓为提高治愈率、降低致残率、优化诊疗费用提供了更多可能,打破了“先溶栓再取栓”的传统,也标志着脑卒中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