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东宁黑木耳卖场搬上云端热销全国

2020-06-03 11:13: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孙昊

 

      5月20日,东宁市商务和口岸局携手当地网红直播带货,销售东宁有机黑木耳、木耳锅巴、木耳酱等特色产品。短短50分钟就吸引了超6万网友“围观”,成交800余单,销售额达6万余元。年初以来,面对疫情,该市采取网上直播带货、做大互联网旗舰店等线上营销方式,把黑木耳卖场搬上云端,解开了不少企业、农户卖货难的心病,使他们足不出户就能把东宁黑木耳销往全国,甚至卖到海外。

  市领导带头让小屏幕打开大市场

  小屏幕打开大市场。这段时间,“直播带货”成为东宁的热词。

  “木耳精品海洋,东宁木耳领航。”“渤海古国、率宾府地,东宁木耳最合心意。”5月10日“母亲节”当天,在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湖北孝感市举办的“江湖儿女情·好礼送母亲”带货直播活动中,东宁市委副书记孟中媛做客快手直播间化身主播,大力推销东宁黑木耳,引爆网友抢购热潮。 作为中国黑木耳第一县,今年东宁市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电商等新业态的效用,从市里主要领导到相关单位负责人纷纷做起网上直播带货黑木耳,弥补线下销售短板,助力东宁黑木耳产业发展。

  近日,东宁市代市长周振海正在认真“备战”。6月8日在小康龙江网购活动中,将与“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网络“带货一哥”辛有志一起直播带货东宁黑木耳,他感到很兴奋。市长直播带货会让消费者买得放心,不仅为广大网友带来价格实惠的优质黑木耳产品,也将进一步提升东宁黑木耳品牌的影响力。

  平台直播从“等收购”到“发快递”

  “感谢朋友们的点亮!有想买货真价实黑木耳的朋友请点一波关注。”这是东宁市黑木耳种植户陈维明正在快手平台热火朝天地进行直播。关注他的粉丝有近万人,这些人都是想看看黑木耳如何种植、真正想买黑木耳的铁杆粉丝。

  在东宁有许多农民像陈维明这样,拍摄黑木耳种植、采摘、晾晒等全过程,然后将短视频发布到抖音、快手平台吸引大家关注,进而实现黑木耳热销。该市大肚川镇马营村农民朱成学不仅自己在快手上做直播,还借助拥有上千万粉丝的“网红”帮忙推销,每天至少500单生意,每斤黑木耳卖到60元以上,最远销售至海南、西藏等地。他说:“以前是‘坐家等收购’,现在是‘坐家发快递’,今年我们对黑木耳的种植、生产过程做全程直播,让大家看得更明白,买得更放心!”

  利用抖音、快手平台直播拉近了种植户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免除中间商赚差价,既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品质化、便利化的需求,也促进了黑木耳种植户增收。据东宁市供销联社主任王良武介绍,目前,全市正着手搭建融媒体中心网络平台直播间,利用互联网各大平台宣传推介黑木耳及特色商品,进一步为东宁黑木耳产业发展助力。

  营销新思路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近两年,该市大力培育黑木耳新型经营主体,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在线上,润乡公司、北域良人公司、宏福公司、林达公司、朱成合作社等10余家东宁企业积极拓展互联网旗舰店、快手、抖音社群营销等新业态。目前,全市拥有注册电商企业130家,在淘宝、天猫、京东等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开店的共计750家,实现销售额过亿元,产品基本覆盖全国地级市,并出口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在线下,东宁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黑木耳交易大市场——东宁雨润绥阳黑木耳大市场,常驻经销业户643户,实现了“买全国卖全国”。2019年,全市完成交易量20万吨,交易额120亿元,把小小黑木耳做成了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大产业。

  东宁市委书记孙涛说:“这条线上营销的发展新路,让越来越多的黑木耳走出深山、走出边城。力争到2025年,全市互联网销量达到1万吨,销售额突破5亿元,为东宁黑木耳叫响全国、走向世界加油助力。”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