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检察院召开民事检察工作片会

2020-06-03 10:26:46 来源:黑龙江省检察院 

 

      改革网哈尔滨6月3日讯  为加强黑龙江省检察院与各分院民事检察队伍一体化建设,有效整合办案力量,逐步解决各分院受改制、地域等因素制约而形成的民事检察工作瓶颈,日前,黑龙江省检察院召开农林铁及大兴安岭分院民事检察工作片会。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民事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做强做实民事检察。一是要狠抓各项工作质量,特别是案件和法律文书质量。案件办对了才是“硬核”,必须扭转民事检察监督刚性不足的问题,努力挤出同级监督案件水分。领导干部要切实承担起修正、审核、把关责任。各分院要着眼于民事检察队伍长远发展,着力在提高案件质量和队伍能力建设上下功夫。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开创民事检察工作新领域。支持起诉是检察机关匡扶正义的有力武器,是民事检察唯一不受事后监督制约的履职方式。今年4月,亚布力检察院办理的全国检察机关第一例确认疫情属不可抗力的支持起诉案件已经被最高检采纳为典型案例。农垦分院在虐童案件批捕同时支持起诉变更抚养关系的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这些都值得各地学习、借鉴。三是深化监督,既要有宽度,也要有深度,增强民事检察工作实效。各地要在民间借贷、以物抵债、离婚财产纠纷等虚假诉讼多发领域深入开展民事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省检察院将部署开展针对已办结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回头看”活动,进一步推进专项监督活动深入开展,发现和纠正民事虚假诉讼背后的深层次违法问题,将“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结合起来。

  

  会议就省院与各分院如何推进民事检察一体化工作机制统一了认识。一是各分院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办理省院交办案件。二是各分院积极参加省院组织的全省民事检察案件和检察文书评查工作。各分院就案件和文书评查办法、评查标准、案件评查表样式等具体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三是省院将统筹现有工作职能,针对农林铁分院没有对应工商联组织的现状,与农林铁分院共同完成省院与省工商联联系工作。各分院还就如何深度参与全省民事检察论文评选、民事检察典型案例评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会议强调,建立一体化工作机制的目的,是为了让各分院民事检察队伍始终保持战斗力,在实务中培养各分院民事检察业务精兵骨干,为分院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创造条件。各分院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融入全省民事检察工作大局。一是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院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认真完成承诺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要抓住省院与分院建设一体化工作机制的契机,发掘和培养本地区民事检察人才,真正把自身建设抓紧、抓实、抓到位。三是整合资源,发挥合力。整合省院与各分院现有办案资源,发挥各分院及所辖基层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人才优势,形成办案合力,推动省院与各分院民事检察工作规范有效高效运行。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