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地区清洁供暖建设和改造全面启动

2020-06-03 10:06:44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特约记者鲁丹阳报道 记者近日从青海省能源局获悉,青海省曲麻莱县、玛多县清洁供暖示范县建设启动会日前举行,标志着青海省三江源地区清洁供暖建设和改造工作全面启动。

这些年来,青海省依托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煤改气”工程,同时建设热电联产项目,实现超低排放的清洁化燃煤取暖。省内相关地区和企业也先行先试,从天然气采暖、电采暖、空气源热泵、太阳能采暖、地热采暖等不同技术路径的可行性和经济性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据青海省能源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玛多县、曲麻莱县在清洁取暖方面已进行尝试。玛多县采用集中式供暖方式,依据规划供热点分为4个片区,总供暖面积27.35万平方米,锅炉总装机容量为26.2兆瓦;曲麻莱县则采用各单位独立供暖方式,目前已改造完成第一期煤改电试点供热26处(单位),总供暖面积12.71万平方米,锅炉共计59台,总装机容量为13.02兆瓦,供热管网50%为利用原有煤锅炉集中供热管道,剩余为新建管道。

在三江源清洁取暖方面,青海省规划到2025年,三江源地区城镇基本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农牧区电供暖比重达到50%以上。推荐以电供暖为主实施清洁取暖改造,三江源地区预计新增用电负荷约127万千瓦,年新增用电量约44.3亿千瓦时,电能替代供热改造总投资约234.5亿元。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