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协作扶贫 保就业稳用工 32名张家川县老乡在保税区上岗

2020-06-03 09:36:30 来源: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记者王彦报道 甘肃省张家川县于今年年初实现脱贫摘帽,标志着天津港保税区与张家川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结出丰硕成果。虽然张家川县已脱贫摘帽,但保税区按照东西部对口扶贫工作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对张家川县开展劳务协作扶贫,近日,32名张家川县老乡乘飞机抵达天津,在保税区开启他们的就业之旅。

据保税区人社局副局长游建雄介绍,近期,他们了解到张家川县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就业需求,而区内企业正天医疗正好有用工缺口。于是,他们立刻与张家川县人社局进行对接,同时积极和区内企业进行沟通,全力将两方面进行对接和撮合,既帮助企业解决用人之需,又帮助张家川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

张家川县人社局劳务输转服务中心马志科告诉记者,在和保税区人社局沟通后,中心立即派工作人员去乡镇摸排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最终确定了4个乡镇32名输转劳动力来津就业,其中24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让这32人能够安全、快速地抵达天津,天水机场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仅机票打折,还预留了座位,而张家川县有关部门也给予了交通补贴。出发前,张家川县人社局劳务输转服务中心组织32人进行了健康状况检查,5月27日,32名张家川县输转劳动力和张家川县人社局劳务输转服务中心有关工作人员乘坐来津飞机,只用两个小时就抵达了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保税区人社局组织用工企业派专车到机场,将大家接到福光公寓,逐一测量体温后办理了相关入住手续。

据了解,这32人中80%是回民,为解决好他们的吃住问题,福光公寓开设了清真餐厅,专门聘请了张家川县回民师傅掌厨,使他们每天都能够吃上家乡的饭菜,在工作之余能够聊聊乡情、听到亲切的乡音。同时,保税区总工会还专门准备了崭新的被褥、床单等日用品,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与关怀。目前,经过体检,32名输转劳动力已经上岗。

今年以来,天津港保税区已累计完成劳动协作扶贫88人,其中大部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下一步,保税区人社局将和张家川县人社局共同努力,通过当地的扶贫车间,着力帮助张家川县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以及输转外省市就业,真正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


[责任编辑:孙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