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历时120天 四川成都市首条湖底隧道主体工程完工

2020-06-02 11:05:0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孙羚毓 记者梅超报道 5月31日下午,伴随着轰轰烈烈的礼炮声响,四川成都大运会东安湖公园下穿隧道主体结构结束最后阶段的浇筑正式如期完工,赶在汛期前顺利转入防水护墙和回填施工。

东安湖公园湖底隧道是成都市第一条湖底隧道,是连接CAZ片区和大运会主场馆片区的交通要道,隧道由中国五冶集团承建,全长为1.715千米,双向4车道,全线采用城市主干路设计标准,设计时速为60千米/小时,项目建成后将与东安大道(原车城大道)、桃都大道等周边道路形成完整的区域路网结构,极大提升大运会主场馆东安湖片区市政配套水平。

据中国五冶东安湖公园湖底隧道项目经理仲奎旭介绍,项目于今年1月开始进场实施基坑开挖,3月底完成了150万方土石方开挖,4月开始主体结构的施工,5月底便完成了约10万方混凝土的浇筑,主体结构全面完成的同时已进入大面积回填作业,将于6月下旬完成湖区回填后开始蓄水。

走进东安湖公园下穿隧道施工现场,建筑工地上机器轰鸣,一辆辆货车穿梭在工地,工人们正在忙着开展防护护墙和隧道回填施工,在现场负责人的指挥下,施工现场忙碌而有序。

“湖底隧道是东安湖公园建设中最关键的一部分,必须要赶在汛期来临之前完成隧道的主体结构施工,才能确保东安湖区顺利蓄水。但工期计划因新冠疫情爆发处于停滞阶段,现场施工人员无法到位。为了不耽误工程进度,在疫情爆发后,我们第一时间派专车200余车次到工人家中将他们接回工地。在2月9日全面复工后,不断调整施工进度安排、倒排工期,加大人机材的投入,每天组织近百台挖机24小时进行作业,人员按三班倒日夜不停抢抓工期,高峰期间现场作业人员达2400人次,最终把因疫情耽误的工程进度抢回来了。”中国五冶东安湖公园湖底隧道项目施工经理徐才林告诉记者,隧道底部基坑地质情况复杂,为确保基坑的安全性,施工方前后经过数次专家论证后确定以水泥搅拌桩加强基坑支护和CFG桩进行基底处理,经过25天的高强度作业,最终完成9800根CFG桩的灌注施工,为后续施工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