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学区是否会调整?招生方式有何新变化?

2020-06-02 13:27: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1日讯(记者 刘莉)记者从哈尔滨市教育局获悉,该局针对发布的《哈尔滨市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1日对今年的招生政策、热点重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2020年哈市小学、初中招生对象是如何规定的?
  2020年,公办小学招生入学对象为年满6周岁(2014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具有哈市常住户口或在哈市居住且符合在哈市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不足年龄(2014年8月31日之后出生)的儿童无法在电子学籍管理系统中建立学籍。公办初中招生对象为具有哈市常住户口或在哈市居住且符合在哈市就读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
  适龄儿童在学区小学入学有什么具体要求?
  公办小学校招收区、县(市)教育局划定的入学学区内和统筹安排的适龄儿童,不得跨学区招生。适龄儿童入学报名时,应提交适龄儿童及其监护人的户口簿、住宅产权证或公有产权住宅承租证、适龄儿童本人的预防接种证等证件。适龄儿童在学区学校入学,遵循“两个一致”原则,即:适龄儿童户籍应与其父母户籍一致(户主为适龄儿童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址与住宅产权证或公有产权住宅承租证一致(住宅产权人或公有产权住宅承租人为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区、县(市)教育局会根据本地实际细化“两个一致”要求或明确可视为“两个一致”的情况。不符合“两个一致”原则的,由区、县(市)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学区是由市教育局还是区教育局划定?划好的学区是否会时常调整?
  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以区、县(市)为主,实行属地管理,区、县(市)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本行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开展招生工作。因此,学区是由区、县(市)教育局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划定居住区的入学学区。已划定的学区保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时,必须经由区、县(市)教育局进行审慎论证,报当地政府批准后方可实施。划片及片区调整应当提前广泛告知,设立必要的过渡时限。
  招生方式有什么新变化?
  针对“大校额”和热点公办学校学位紧张问题,部分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将积极探索符合本区实际的招生方式改革,“一区一策”实施诸如“积分制入学”、“学位锁定制(五年一学位、六年一学位或九年一学位)”等招生方式,逐步实施按计划招生,妥善合理分流生源,促进学位供需均衡,具体办法由区、县(市)制定。
  公办小学报名招生方式、时间如何安排?
  哈市今年建设并逐步使用“哈尔滨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系统”,推进招生工作信息化,网上公布招生信息,力求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入学信息采集、核验。
  6月17日-28日,在“哈尔滨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系统”进行网上报名、信息采集。6月29日-7月10日,进行报名信息核验。7月20日-22日,完成公办小学录取确认工作,并陆续发放公办小学入学告知信息。
  公办初中依旧实行小学对口直升初中吗?
  2020年,哈市公办初中依然招收所在区、县(市)教育局指定的对口小学毕业生和统筹安排的小学毕业生。从2018年小学入学新生年级开始,学位充足的初中学校,执行对口直升政策;学位紧张的初中学校,只有符合“两个一致”的小学毕业生方可直升对口初中,其他情况由区、县(市)教育局根据学生实际住址和初中学校学位情况相对就近统筹安排初中就读。
  公办初中报名招生方式、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6月29日-7月3日,家长在“哈尔滨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系统”进行回户籍所在地就读公办初中网上申请并上传相关入学信息。7月13日,所有报名但未被民办初中学校录取的学生数据导入“哈尔滨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系统”。7月20日-22日,对报名民办初中但未被录取的小学应届毕业生信息进行补充。7月31日前,完成公办初中入学信息核验。8月4日-8日完成公办初中录取确认(含完成小学升对口初中学生信息导入和补充),并陆续发放公办初中入学告知信息。
  哈市义务教育学校招收择校生吗?
  全市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严禁招收择校生、收取择校费,严禁任何学校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有择校需求的适龄儿童少年可选择报名民办学校。
  哈市今年小学、初中新一年级班科任老师怎么确定?新生如何分班?
  所有小学、初中继续采用“两先、一抽、不调”的办法分班。继续通过电脑随机方式均衡分班,继续通过抽签方式确定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组合。班级和教师组合一经确定,不得调换。学校新生分班和抽签确认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时间为8月22日。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