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王文涛:依法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健全安全责任提升公共消防安全水平

2020-06-02 13:02: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 王坤

 

王文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

依法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健全安全责任提升公共消防安全水平

1日下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视频会议。会议同意以省政府议案形式将修改后的《黑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条例(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原则通过《黑龙江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黑龙江省审计机关利用信息化资源实施审计监督办法》《黑龙江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

会议指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我省自2015年开始试点,2019年初被国家确定为整省推进改革试点,经过一年分步骤推进,基本完成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已有9953个集体经济组织组建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推进集体经济组织立法,是省委确定的继续深化改革既定目标,旨在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会议提出要结合新通过的民法典,结合我省实际,做好修改完善工作。

会议强调,利用信息化资源开展审计监督,是扩大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提高审计效率的客观需要。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监督,依法提供相关审计数据资料。

会议指出,为深入落实国家《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持续加大保护力度,营造保护新环境,我省制定相应实施意见。要以落实《意见》为契机,依法保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的高压态势,持续开展常态化专项打击行动。要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举措,以建设中国(黑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平台,以园区为载体,以企业为主体,以创新文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始终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把制定出台《黑龙江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作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相关单位的消防安全职责。要量化实化消防安全责任,将消防安全责任制具体化清单化机制化,将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杜绝责任真空和死角。要加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系统排查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要场所消防安全风险,全面整治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

会前进行了学法,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关于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的办法》《关于认真做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填报工作的通知》进行了讲解。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