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厦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彰显地方特色

2020-06-01 16:24:18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谢代文 林冰冰

改革网厦门6月1日讯 6月1日上午,厦门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即日起至2022年底,厦门市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同时制定2个专题、10个专项整治任务实施方案。

发布会现场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狠抓源头防范,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举措。国务院和省安委会相继出台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厦门市瞄准地方行业特色领域重点,抓紧出台实施方案,抓责任落实、精准发力。

新闻发布会上,厦门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郑宝华介绍,和国家三年行动方案相比,厦门市充分结合本市的具体实际情况,在危险化学品整治任务中加入了烟花爆竹和民爆物品的安全整治,针对厦门沿海气候特点,设置水上和渔业船舶安全整治、房屋安全整治和自然灾害安全整治任务。同时坚持隐患大排查和三年专项整治相结合,坚持监督检查和指导服务相结合,充分彰显地方专项整治特色。

厦门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郑宝华介绍厦门地方整治特色。

此次行动,厦门推动各区党委政府、各部门和企业单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同时聚焦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消防、道路交通运输、水上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房屋、工业园区、危险废物、自然灾害等10个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明确安全整治内容、任务措施和工作要求。

整个行动从 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2020年4月为动员部署阶段,制定并印发实施方案及配套方案,对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动员部署;2020年5月至12月为排查整治阶段,各区、各有关部门全面深入大排查,剖析事故发生的主客观原因,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制度措施“四个清单”,做到 “一区一册、一企一档”,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为集中攻坚阶段,动态更新 “四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深挖矛盾原因,梳理健全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同时总结推广开展专项整治的经验做法,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今年是第19个安全生产月,受疫情影响,今年厦门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采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重点开展网上“安全厦门”答题、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 、安全教育馆云体验以及安全生产知识云课堂四项线上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厦门安全生产月中的安全教育馆云体验活动以今年刚建成的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为主场馆,基地建于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总布局面积约2000平方米。基地充分使用了体感互动、虚拟漫游、幻影成像、VR体验、大型震动模拟、触摸多媒体等声光电科技展示手段,拟设置活力地球、地震研究所、地震历险、地震安全岛四个展区,布展震动的地球、上天入地探海、安全的家、智慧安全岛、预警与应急等43个展项,在感性和理性双重层面上达到“增强人们防震减灾意识,提高人们防震减灾技能”的目标。该基地拟在6月20日起试运行,7月中旬正式对民众开放。(谢代文 林冰冰)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