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医用物资储备为试点推动区块链式战略储备改革的建议

2020-06-01 13:17:17 来源:本网专稿 

——访全国人大代表、启迪古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伍新滨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杨邵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伍新滨代表参加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对于医疗应急物资而言,有很多特殊性,建议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安全、可靠、可追溯等优势,为建立科学适用的医疗物资储备机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建立现代化的医疗应急物资的储备机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启迪古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伍新滨在接受记者远程采访时这样表示。

伍新滨代表说,在全国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紧锣密鼓的联防联控的重要时刻,中央深改委于2020年2月14召开会议,研究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其中包括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健全国家储备体系。实际上,医用口罩、防护服、额温枪、诊断用品、部分药品等持续吃紧也是疫情突然爆发以来让大家普遍感到揪心的问题。会议公开报道内容不一一列举,应该说非常全面到位,下面就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如何创新性的把市场化机制、前沿区块链技术和应急保障机制结合起来进行分析研判。

伍新滨代表指出,战略物资和应急物资,一般都需要进行适度的储备,才能有备无患。道理很简单,紧急时期的需求是短时间、大数量级爆发,比如这次疫情有人预估,高峰期日均口罩消耗几千万乃至上亿只,因此常规供给是远远不够的,也不可能为了应对发生概率较小的紧急时期,而建设过高的日常产能。当然,除了常规产能因素外,还有国际关系等诸多其他影响紧急时期供需平衡的因素,包括紧急事件本身也会强化这种供给不足的问题(比如这次防护品工厂的复工也受到了疫情影响);这种矛盾情形只能通过储备体系来解决。

一般民众熟知的战略储备物资包括粮食、棉花、石油、猪肉等,这些物资的储备模式是采取国家成立专门的机构,比如中储粮集团、中储棉集团、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等进行储备。大家也知道,绝大部分物资都有保质期,包括储备粮、储备棉等,所以国家也建立了储备物资轮换机制,指在储备规模不变的情况下,以新物资替换库存物资,而出库的物资,虽然仍在保质期内,但销售价格会较大幅度低于市场价。这里面,存在因为满足战略应急的潜在要求而牺牲一定经济利益的合理妥协机制。

然而,对于医疗应急物资而言,有很多特殊性,与常见的粮油等常规物资储备比较,建立医疗应急物资的储备机制,必须改革创新模式。


质量监管

品种及

用途

供应商

常规使用频率

临时新建产能

粮油

体系较简单

少数几个

纯国有农垦集团+农户(形散神不散)

日常食用

基本不可能

医疗

物资

体系严格

众多

较分散的多种所有制的企业

根据疾病情况使用

有一定可能性







(粮油与医疗物资储备情况对比表)

由此可见,用常规的物资储备方式、技术实现对医疗应急物资储备比较难,为此,伍新滨代表建议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安全、可靠、可追溯等优势,为建立科学适用的医疗物资储备机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建立现代化的医疗应急物资的储备机制。

伍新滨代表认为,可考虑由储备管理机构(甚至是纪检监察机构)在国家可信的云平台上建立一个专用的区块链,各参与储备的机构都上链;其中企业需将企业信息、产品一般信息、每张储备订单信息、每批产品入库信息(其中医药产品本身还有自身的电子监管码)、轮换出库信息、储备征用单信息、征用出库信息等一一上链,确保信息真实性、安全性。

闭幕会后,湖南团的代表们信心满满地迈入新征程。徐远冰摄


同时,伍新滨代表还建议,医疗应急物资的储备机制应该包括以下要点:

一是以商业化储备为主,其中包括医药生产商的专项储备库存,也包括医药配送经销商的专项储备库存。医药行业比较明显的存在工商分离,且工/商各有严格的监管体系,即GMP/GSP;无论工商,我们认为都具备储备能力,也都应该有偿履行相关法定义务。

二是国家可根据紧急情况下的预估使用量,制定医疗物资的储备名单和各物品的数量,然后向相关合格企业下达储备采购通知,采购价可比常规市场价格有一定优惠,同时需要包含合理的保管费用。

三是相关企业将产品存入自建的专项储备库房,该库房可以是独立建筑,也可以是企业常规库房中的经合格改造的独立部分。

四是企业根据产品保质期情况,在前四分之一时点(比如保质期是2年的,则为新品入库6个月后;亦可考虑设为前三分之一时点;或不同产品设置不同时点比例),将相同规格相同数量的新生产产品替换储备库存品,出库品由企业自主销售,通常我们可认为此类产品销售的价格不会受到影响。如遇企业变化产品规格,需确保质量和数量不降低。

五是紧急情况发生后,国家相关应急机构第一时间向企业发出征用库存通知,包括专项储备库存(已付费)和企业自有库存(需再付费),由企业或应急机构委托的其他机构运输到位。

六是在整个流程中,由于医药企业和产品本身有严格的质量和流程监管体系,企业也有常规的审计体系,因此国家储备管理部门只需附加额外的信息监管体系和定期/不定期的现场抽查,就能保证体系的完整性和储备库的有效性。

通过以上商业化储备模式,能有效降低整体储备成本,提高储存效能,最大程度发挥储存物品价值。如该试点成功后,还可扩展至其他更多的储备项目。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