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绵阳北川举行地震应急桌面演练

2020-05-31 23:56:07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邓军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蒋良明报道)5月29日下午,随着一份“地震险情”报告信息的发出,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举行了一场地震应急桌面演练。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2020年5月29日15时05分26秒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某镇西北部发生M5.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某镇境内震感强烈。

在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北川启动地震应急Ⅲ级响应,由13家参演单位迅速出动集结整装待发。

按照应急预案,“指挥部”将救援力量划分为震情监视组、救灾抢险组、医疗保障组、交通保障组、通信电力燃油保障组、救灾物资组、社会治安组、次生灾害监控组、灾民安置组、宣传报道组、安全评价组、灾害评估组等小组。

演练中,各单位密切配合,组织人民群众积极自救互救,有序开展人员搜救、灾民转移安置、基础设施恢复、次生灾害处置等救灾活动,最终顺利进入震后恢复重建阶段。

据介绍,整个演练分三阶段,第一阶段,模拟地震应急响应,推演震情速报、灾情速报和指挥部署三个环节;第二阶段,模拟地震应急处置,指挥部13个工作组按预设灾情进行现场处置推演;第三阶段,模拟总结后期应急处置。

演练历时约1小时,各单位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对地震发生后的应急响应、应急处置等各方面、各环节作了充分的研判分析,圆满完成各项推演任务。

北川是“5·12”特大地震灾区、边远山区、民族地区,地震、暴雨、洪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近年来,北川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源头防范和科学应急相结合,从防范风险挑战、统筹安全与发展、强化应急准备、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着力,加快建设应急产业孵化器,全面开发应急产品,全力打造应急产业先行区,趟出了一条具有北川特色的创新之路,成为创建国家首批防震减灾示范县、全国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2018年,北川作为全国唯一受邀的县级市,参加了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的“2018年应急管理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安全发展论坛”,并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经验交流。

北川应急管理局局长刘畅告诉记者,5.12汶川特大地震已经过去了12年,北川首次开展地震应急桌面演练,将会对北川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地震灾害起到指导和推动作用,充分展现北川应对地震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成效。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