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优秀艺设作品是有深度的

2020-05-31 21:25:41 来源:改革网 

——艺设圈Internship伦艺圣马丁实习生Gloria创作经验分享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叶仕春 报道 


赵继桦,英文名Gloria,端庄灵秀,热情进取。出生于美丽如画、充满活力的深圳,爸爸是画家、大学教授,妈妈是音乐老师,艺术之家给她从小潜移默化的熏陶。2017年她只身求学于美国洛杉矶的爱德怀艺术高中。毕业后又到英国拿到了圣马丁大学fine art(纯艺术专业)的本科offer。记者采访中发现,如此年轻的她能够将东西方文化碰撞出绚丽的艺术设计火花,创作了“有深度的”优秀艺设作品,形成了独特风格,现与大家一起分享吧。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跟艺术结缘的?

赵:我爸是一个美术老师,因此从小就会耳濡目染,他相当于是我的艺术启蒙吧。我从小就跟着爸爸一起画画,他也会经常给我一些艺术创作的建议。不过我从小就比较有自己的想法,去美国读高中也是我自己的意愿,因为对比在国内学艺术的方式是艺考的时候每个人画一样的画, 我觉得我更适合去发现一些更多元化的东西,这就是我为什么去美国上艺术高中的原因。

记者:你觉得你在美国读艺术高中和其他同学在国内读普通高中有什么区别?

我感觉我和很多在国内读高中的同学,在思维习惯上会有比较多的差异。相对而言我的艺术创造主题会更加明确一些。而且我个人想学艺术,是我认为艺术是另外一种语言,是一个很好的非直接的内敛的表达方式。而国内的同学们的画整体会更好看,技巧很,不过主题内涵相对更直白一些。

记者:这4年的美国高中生活,有没有从中提炼出什么艺术创作理念?

赵:对我来说,我想用我的作品去改变一些东西。也许是从政治上,或者在人们的思想上,我希望可以用我的作品,让人们从不同的视角去看这个世界。

记者:你为什么在美国读了三四年高中之后,又去英国读大学呢?

因为在美国待了这么长时间,对于这个环境也算是比较熟悉了。想换个新的环境去体验一下不同的文化。  

记者:你理解的英美文化差异是什么?

赵:英国--日不落帝国,我觉得欧洲艺术的优点是更有文化底蕴,艺术历史比较悠久一些;美国的优点主要是思想上的创新性,设计类的专业比较好,对于艺术的想法也比较包容。在美国应用性会比较强。

记者:你平时怎样去寻找创作灵感?

赵:我个人而言,平时比较擅长去观察生活,而且我平时会看一些新闻和政治方面的东西。因为人各有喜好,我经常会看到一些我不喜欢的东西,我就想要去改变。其实这就是我艺术创作的灵感来源,我想去说出来和改变东西。有点像作家一样,只不过他们是在用文字,我是在用图像。

记者:你觉得一个好的作品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要素?

赵:我看到很多人是在画完作品后,再给它一个定义。但其实我觉得好作品不应该是这样的。应该是你先有了这个想法,你想要去做,然后再去找一个很好的表达方式,把它表达出来。这才是一个好的作品。并且,我觉得一个好的作品需要一个优秀的呈现形式,最后给观众呈现很好的视觉感受和体验。

记者:对于灵感不多的学生,你有什么建议?

赵:对于平时没有灵感的学生,我建议他们先做头脑风暴,确认比较感兴趣的方向。比如说他们可以先确定一个大框架,选一些比较宽泛的词,比如说“环境”。从这里开始做分支,比如说空气污染、海洋污染等,这样慢慢找到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

记者:如果学生在创作过程中,还是找不到很多细节的方向,凭感觉在过程中添加一下细节要素,你觉得这个方式ok吗?

我觉得这个方式是ok的。这也是他去把自己的思维更加完善的一个过程。在创作过程中不断在思考,这个还是可以的。刚才说到了“后给自己的作品加定义”,我突然想起我之前有一个朋友。当时我们每个人都要去演讲,阐述自己的作品。她当时做了一个很大的马形状的玩具,填充了棉花。当时她就说:“因为很多人都是事后给自己的作品加定义的,这些作品是没有意义的。就像我现在的这个作品,是无意义的。因为我说的这些是后面乱加的,和我的作品并没有直接的关联。我在创作的时候也没有想到我现在说的这些东西。这件作品只是为了讽刺那些给自己的作品后加定义的人。”

记者:最后老师的评价是?

赵:老师觉得她的想法挺好,觉得她能意识到这一点很难得。而且我在国内的同学们很多也会是在先创作之后再加上一个作品的名字。他们有的时候画一个东西就是因为可以很漂亮的呈现。

记者:所以你会不会觉得这也是你在美国念艺术高中的一种难得的经历?

赵:其实我觉得艺术这个东西是不分地域的。作品的思想深度主要还是取决于自己。因为我觉得挖掘自己的思想深度还是一个有门槛的事情。美国高中整体更注重的不是技巧,而是引导你深度挖掘思想。从我的角度来看,这才是长期拉开所谓好的艺术家与匠人之间差距的原因。

记者:你的高中同学们毕业之后的情况怎么样?

赵:感觉大家考得都挺好的。刚才说到的那位同学,她拿到了UCF的unconditional offer(无条件录取)。和我关系比较好的一个朋友也进入了圣马丁的3D纯艺专业,还有很多同学录取了珠宝专业。英国的伯明翰、切尔西以及美国的罗德岛、帕森斯等等都有。

记者:你对之后想要申请艺术设计类大学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

赵:要有充足的时间准备,了解清楚目标学校的具体要求,可以去问一些已经毕业的学姐学长的经验,然后可以去找一些辅助性的老师和机构。我现在就在艺设圈这里实习。因为我觉得环境还不错,很有学习氛围。而且我也想帮助一下学弟学妹们。所以学弟学妹们有需求的话也可以来找我。

记者:你除了在这里实习可以帮助学弟学妹们之外,还有没有别的期望?

赵: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多积攒一些布展和与人沟通的经验。而且我觉得跟这些同龄人交流,也可以给我自己一些新的灵感和想法。对于我自己的艺术发展也是很有帮助的,以后我会更多地参与到教学的过程。我了解到最近艺设圈有一个疫情公益展,我也是很有兴趣参加的。

记者:你建议这些学生在开学之前先找实习工作锻炼自己吗?

赵:对于我个人来说,学纯艺的同学还是应该多找一些布展和锻炼沟通能力的实习工作来提升自己的。

记者:有什么资源(书籍、学习方法等)可以推荐给学弟学妹们?

赵:多看一些画展,包括在申请大学之前也需要做一些艺术家调查,我觉得这个对后面的创作还是很有帮助的。

记者:最后想对大家讲的话。

赵:得到心仪学校的offer只是一个开始,需要继续努力。谢谢!

 

链接:

  『艺设圈ado国际艺术设计教育』由「Overseas Designer Alliance海外设计师联盟」于2014年在美国创立,是全球顶尖艺术设计名校毕业生组成的圈子,是OMO线上融合线下国际艺术设计教育的先驱者,是『中国教育电视台』权威力荐的艺术设计留学机构,是政府官方授牌的“创意艺术设计体验基地”。艺设圈导师团队覆盖全球顶尖名校,学子始终保持专业TOP3顶尖艺术设计名校100%录取率并获高额奖学金。秉持“工匠精神”的艺设圈坚信:教育,用心,则无敌。

[责任编辑:立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