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一季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92元 同比增长6.3%

2020-05-31 16:21:00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方圆 严璐璐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一季度,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5292元,同比增长6.3%。黑龙江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减弱、趋势不逆转,确保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地区经济增速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使农民在小康之年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拓宽农业增收渠道,增加农民家庭经营收入

  2020年一季度,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091元,增长10.9%,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收入水平,这给稳定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奠定了良好基础。省农业农村厅继续把稳住家庭经营收入作为头等任务,抓实抓靠。强化政策扶持。开展示范家庭农场创建活动,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百村、千社、万户”示范典型三年培育计划(2019-2021年)》《黑龙江省家庭农场培育计划(2019—2021年)》等指导性文件,完善财政、用地、用水、用电、税收、金融和保险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为家庭农场增收提供政策保障。强化产能提升。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增,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超过2.155亿亩,比去年增加50多万亩。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专用型玉米,发展亩产350斤以上的“双高”大豆,发展适口性好的优质粳稻,确保粮食产量稳定提升。落实菜篮子生产市长责任制,到年末,全省生猪存栏达1350万头,大力发展蔬菜生产,蔬菜、杂粮杂豆、鲜食玉米、食用菌等高值高效作物发展到2200万亩,设施蔬菜播种面积达145万亩。强化产业富民。以“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为抓手,加大农业产业链的纵向和横向拓展,补齐农产品加工短板,实现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快速增长,让农民获得更多产业链延长增值收益。加快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村物流等新业态发展,让更多农户增加收入。

  推进农民转移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工资性收入是农民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增加农民收入最根本、最有效的办法。2020年一季度,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724元,同比减少4.4%,这给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带来了机遇与挑战。省农业农村厅继续把创新创业和稳定就业作为农民增收的有效手段,着力增加工资性收入,全省农民创业人数力争达到162万人,实现创业纯收入385亿元。搭建创业平台。围绕果蔬、食用菌、电子商务等产业,着力打造创业园区和农民创业示范基地,积极争创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园区(基地)和农村创业创新孵化实训基地。加强培训指导。以农业企业管理者、村党组织书记、农村经纪人和具有创业基础的农民为重点,定向开展创业培训,提高创业农民面向市场的能力。鼓励支持农民成立创业协会、联合会、促进会等多种形式的社会组织,推动农民抱团发展。促进转移就业。截至今年5月20日,全省贫困劳动力实现务工占去年全年就业总数的97%。扶贫公益岗位带动就业9.2万人,比去年新增一倍多。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开复工率均达到100%。消费扶贫实现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37亿元。继续大力支持劳动力转移就业,特别是1.83万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推进劳务输出地输入地精准对接,开辟“绿色通道”。对有务工意愿的贫困人口,要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逐一落实务工服务支持政策,让贫困户有业可就,增加工资性收入。要持续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快培育县域主导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劳务增收,力争全年实现转移600万人、收入1000亿元目标。

  用好深化改革法宝,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财产性收入越来越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是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财产性收入的重要内容。2020年一季度,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74元。省农业农村厅继续用好改革法宝,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改革进度,抓好组建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回头看”,完善集体资产运营、管理、处置、分配等方面的制度和机制;深入开展“清化收”,增加集体收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启动《黑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组织好土地确权“回头看”,深入研究有争议土地、国有土地确权问题,推进土地确权成果转化,加快土地确权数据的录入和完善,利用好大数据重构农业信贷征信体系,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与管理试点工作,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办法,进一步放活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允许进城落户的农村村民依法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扎实开展克山县、穆棱市、嫩江县、五大连池市、庆安县等五县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