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响应总书记号召,勇攀科技高峰!

2020-05-31 15:05:05 来源:科技日报 陈曦 王祝华 记者 叶青 俞慧友 杨仑 李丽云 刘志伟 通讯员 刘维帅 实习生 王思聪

      “接到了总书记的信,非常高兴。总书记肯定了我们的一个想法,同时也提出了一个非常响亮的说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今天,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获得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的同时,也分享了收到总书记给包括他在内的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时的感受。

      今年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总书记这封充满暖意的回信,让全国科技工作者都备受鼓舞,备感自豪。

      全国各地科技工作者也以多种形式庆祝属于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积极响应总书记回信精神,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备受鼓舞,科技工作者立志自主创新

      对于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院士专家们都感触颇深。

      5月29日,广东省召开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表彰先进大会,钟南山因忙着参加博士研究生毕业答辩,缺席了这个表彰他获得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的大会。

      工作虽然繁忙,但总书记的回信让钟南山备受鼓舞。钟南山表示,这个回信对我们鼓舞很大,我们不会辜负总书记的期待,将来一方面继续在创新上下功夫,一方面把科技跟经济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够真正实现总书记所说的“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

      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李玉,作为一名致力于食用菌科学与工程产业化研究的科技工作者,见证了40多年来我国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历程,也从中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的力量。

      “如今我国是当之无愧的食用菌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这背后无疑是科技创新的力量!”对于总书记的回信,李玉颇有感触,“总书记的回信既充分肯定了全国的科技工作者所做出的成绩,又提出了殷切希望,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我心里头始终怀揣有一个梦想,那就是食用菌产业强国梦,让老百姓吃上更安全、更健康的好蘑菇。新时代的新农业大有可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也对总书记回信中提到的“科技创新”有着深刻的体会,他表示,总书记回信全面、深刻地论述了科技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对科技工作者的希望,指出了科技工作的着力点以及发展途径,明确了科技工作的发展目标。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深入理解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指示,团结一致,努力工作,占领科技高峰,克服一切困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学习“习近平给袁隆平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座谈会

      总书记的回信,也激励着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所在的湖南省农科院里科技工作者“亲友团”的每一位成员。“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科技工作者感受到‘家’的温暖和‘节’的关心。”5月30日,在学习“习近平给袁隆平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座谈会,湖南省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李高阳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把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作为未来十大千亿产业之一,作为一名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的科技工作者,深感振奋,责任重大。他将带领团队,牢记总书记嘱托,心怀袁隆平精神,继续积极投身农产品加工与安全的关键技术研究。

      科技为民、奋斗有我,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升级”

      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在全国科技厅(委、局)、各级科协组织中也产生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导,今后更好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

天津市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

      在5月30日举行的天津市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中,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表示,科协组织一定要把总书记重要回信作为科协工作的重要指导,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要求作为科协事业发展的新起点,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建科技工作者之家,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弘扬科学家精神,立志自主创新,着力攻克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攀科技高峰,为加快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总书记给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对我触动很大,也倍感振奋!”5月30日上午,在海南省科协举办2020年海南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优秀科技工作者表彰会暨抗疫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上,海南省科协主席刘艳玲表示,搞好“四服务”是总书记交付给科协的光荣任务。海南省科协将进一步转变作风,理清思路,增强服务能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湖南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也表示,他们将在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路上,继续“升级”,进一步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打破束缚人才发展的制度藩篱,“用好”“用活”人才,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

治病救人、科研创新,两者同样重要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到科学防控、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复工复产和全域防疫科普等工作之中,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总书记在回信中,充分肯定了科技工作者在这一次新冠疫情防控斗争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这也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科学工作者备受鼓舞。

      钟南山院士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科研既要顶天,也要立地。顶天就是要抓住国际前沿、国家急需项目,立地就是要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顶天的研究不能立地,不能缓解患者的痛苦,意义就会打折扣。”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海南省第六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领队顾硕

      顾硕是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海南省第六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领队。抗疫归来,重返工作岗位,顾硕感慨万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科技工作者的回信,让我们深受鼓舞。总书记在回信里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在这次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我们深切体会到了这一点。作为一名在临床工作20多年的‘老’外科医生,同时作为医院的管理者,我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对医疗事业发展的重要性。”

参与黑龙江援鄂医疗队抗疫的“80”后青年医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宋涛

      “总书记的回信,对在抗疫一线的医疗工作者是一个非常大的振奋和鼓舞,仿佛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5月30日,参与黑龙江援鄂医疗队抗疫的“80”后青年医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宋涛表示,“抗击疫情需要有科技引领、需要创新来支撑,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树立了坚定的信心和目标。不仅是战胜疫情,还有伟大祖国的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都需要科技引领。我们要坚定信心,努力按照总书记指引的这条道路前进,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勇担重任,勇攀高峰,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