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党建引领 战则必胜

2020-05-30 21:57:52 来源:改革网 

——深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疫情防控扫描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叶仕春 谢泽君 报道
  如果说疫情防控对社会现代治理体系以及各行业、各方面的是一次严峻考验,那么,深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在面前以突出表现和优异成绩交出了满意答卷。
  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林军军给记者介绍,深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成立于2014年9月,是具有法人地位的4A级社会组织。现有会员单位160余家,其中有9家上市公司,8家国家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3家省重点龙头企业。会员群体主要以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农业投入品生产及农业新业态等类型的龙头企业为主,吸纳发展部分农业生物育种、农业科技推广、农产品质量检测等企事业单位,是深圳农业领域综合性枢纽型协会,在防控战役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火速行动”把保供稳价作为首要任务
  疫情期间,深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作为农业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火速行动”把保供稳价作为协会当前首要任务,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党支部书记林军军身先士卒,从年初三开始就奋战在保供稳价一线,与团队同事一道发挥协调作用,恢复企业生产,配合主管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第一时间向会员企业发出倡议号召。1月27日,协会联合深农集团(会长单位),茂雄集团、源兴果品、望家欢集团等18家副会长单位以及市计量检测院(监事长单位),共同倡议号召各农业企业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我市“菜篮子”稳定供应,维护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保证市民的民生需求。
  全市农业企业和“菜篮子”企业积极响应,纷纷行动起来,发挥市场供应主渠道作用,在重大疫情之际挺身而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努力组织货源,平衡市场价格,维护农产品市场平稳运行。
  驻守保供稳价一线,统计数据供政府研判分析。1月27日,协会参加全市保供稳价专题会议;驻守保供稳价一线,与市场监管局、深农集团、海吉星一起分析蔬菜调运数据,研判市场供应趋势及变化;安排专人统计除海吉星市场外,农业企业从市外回运深圳的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品等数量,供有关部门全面准确决策提供参考。2月2日,协会配合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组成的调研小组,开展农产品产供销及价格情况调研工作。林军军汇报有关情况,并陪同调研组赴海吉星物流园、农贸市场、商超等实地调研。随着工作成效体现,蔬菜整体供应量逐步提升,市场供应稳定充足,价格快速开始回落。
  做好产销对接,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协会协助政府部门协调农产品资源,促进会员企业与云南企业对接增加采购量,保障市场供应充足;协会协调车辆协助进行配送运输,保证商超农产品及时上架;协会向有关部门反映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情况,黄敏副市长特批调拨给协会1万个口罩,协会及时分发给各急需企业,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协会向招商蛇口码头、大铲湾港口等单位去函,商请适当延长货物免费堆存期和减免相关费用,得到相关单位的积极回应,增强了会员企业信心。
  协助政府做好政策落实,帮助企业尽快恢复产能。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政策落地,让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支持,缓解企业压力;收集深圳市粮食、蔬菜、畜禽、水产、苗种、饲料、兽药、动物防疫物资等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生产加工企业的相关情况,协助符合资质的农业企业办理《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确保农产品流通秩序和稳定供应;统计上报我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及信贷资金需求,使资金支持政策真正惠及对疫情防控工作有重要作用的企业。
  心系疫区,积极向医护人员捐赠款物。抗疫期间,协会组织捐赠活动2次,号召协会会员单位捐赠共近2000万元的款物(包括果蔬肉类和防疫物资)支援疫情一线,主动支持“逆行者”,助力前线抗击疫情。其中鑫荣懋集团捐赠水果总额500余万元,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捐赠水果、防疫物资等共计200余万元,华润五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捐赠防疫物资、农产品、现金等130余万元,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人民币200万元,望家欢集团、茂雄集团、宏鸿农产品集团、华润五丰米业(中国)有限公司等均捐赠价值数十万元物资。广东灿城农产品集团、深圳深彤鑫集团、深圳市正合食品公司、深圳市文兴行农产品股份公司、深圳市源兴果品股份公司、深圳市湖尔美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稼贾福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也纷纷出力,向各医疗机构捐赠防疫物资、农产品、现金等,支援一线,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党建为引领,以会员为中心
  协会以党建为引领,以会员服务为中心。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市场信息和政策咨询服务,提升企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引导企业在市外建设菜篮子基地,培育出一批具有完整产业链、较强竞争力和较高知名度的行业领军企业,为全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供应发挥了主渠道作用。
  搭建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为会员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政策和法律服务环境;在价格行政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监督行业内产品或者服务定价,协调会员之间的价格争议,维护公平竞争;协助有关部门保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开展行业统计、调查,参与设计行业发展的行政管理决策的论证;协助市、区政府参与公共管理。组织会员间的交流活动、行业会展、招商,积极开展国内外经济技术合作交流;协调会员之间、会员与非会员之间、会员与消费者之间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的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值得一提的是,协会牵头组织协助会员制定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规范管理企业评价指南》等有关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有力指导会员开展技术开发工作,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
  不断丰富党建+社会组织的实践载体,强化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强化对基层治理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健全党组织领导下产业链、利益链等企业需要,让每一个会员企业都能参与到经济活动和产业发展中来,提高企业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水平。
  党建引领,战则必胜。林军军告诉记者,尽管协会党支部成立时间不长,但得到了会员高度认同。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服务产业、服务社会、管理行业方面的积极作用,协会将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发展新模式。

[责任编辑:立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