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精神引领 绵阳游仙“富乐”花开香满园

2020-05-30 19:31:22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杜畅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蒋良明报道) 作为科技城建设的排头兵,游仙始终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丰富的精神文化引领,让游仙跑出了加速度。 5月27日,在绵阳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媒体记者走基层活动中,记者通过走进绵阳市游仙区田野乡村、工厂车间、项目建设现场……深切地感受到了游仙城市乡村同频、快节奏的稳健发展步伐。

奉献精神:群众致富有力量

 张勇是魏城镇铁炉村前任党支部书记,“四川道德模范”“四川好人”。 2010年,创下千万财富的张勇立志要带领乡亲们拔出穷根,回村任职近3年来,捐资、出资千万元,带领群众修建35公里村道,新建硬化3公里沟渠,引进现代农业产业5个,终因长期带病坚持工作致肝病恶化,2013年11月7日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8岁。

张勇的父亲讲诉张勇的故事

该村在镇党委及村支两委的带领下,秉承张勇遗志、发扬张勇精神,带领一方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记者看见,宽阔的村公路,一幢幢精致朴素的土屋建筑星罗棋布地分布在诗意一般的田园。魏城镇铁炉村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涂先国告诉记者,这是该村采用现代夯土技术新构筑和保护修缮的传统民居,目的是为下一步布局民宿旅游下好“先行棋”。

据介绍,为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该村成立“山湾农庄支部”,着力推进一三产发展。一产以水果种植为主,其中青梅约880亩,脆桃约650亩,大枣、桔柚、核桃约100亩。三产主要有涂家湾农场、元福农场、海瑞达拓展营、马丫家庭农场示范园。目前,已建成户外拓展训练基地150亩,可开展50余个单项训练;餐饮接待区1000余平米,可容纳500人同时就餐。铁炉村依托产业两朵花(梅花、桃花)、民居两栋房(旧土房子、新土房子)、村落两个人(三国窦平、优秀基层干部张勇),加大乡村旅游开发力度,推出“住土屋酒店、吃土碗乡村宴、过土著日子”的“土生活”乡村旅游。铁炉村将以创建中国土屋第一村为目标,打造“一村一主题、一田一产业;一湾一聚落、一屋一特色;一院一组团、一庭一景致”的特色文农旅商融合发展特色村落,助推乡村振兴。

 散尽家财谋发展,心系群众拔穷根。张勇的无私奉献精神始终激励着铁炉人。目前,该村已经建设完成“一纵两环三出口”的完善交通网络;2000余亩青梅、脆香桃基地蔚然成片;13家农业科技企业年产值2000余万......

红军精神:拓宽农民奔康路  

被誉为绵阳 “井冈山”的红色飞龙山,是游仙第一高山、红四方面军长征入绵的第一站。依托风光绮丽、静幽清凉的自然景观和浓厚的文化气息、深厚的历史底蕴,飞龙山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于2015年9月正式建成。在红色飞龙山脚下,返乡创业青年杨洪生继承红军“长征不怕远征难”精神,耗时七年时间,将一片小小叶子制成的“黄荆凉粉”推广开来,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臭黄荆”种植600余亩,年产值300余万元......

农民在种植黄荆树

黄荆叶,又称豆腐叶、观音豆腐,含有果胶、蛋白质、纤维素,叶绿素、维生索C等丰富的营养物质,其根、叶、种子均能入药。 “人体健康平衡素”——果胶含量达30%-40%。是绿色、天然、健康的食品原料。

近年来,飞龙村引进常山农业公司流转土地600余亩,进行野生繁殖、人工培育和产品开发。为保证黄荆叶生态有机,该公司采取原生态培育模式,使荆凉粉口感更佳。在产品开发上,为提升黄荆叶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公司投资400万元占地10亩配套建成黄荆叶分拣、加工车间,采用自动化流水线作业,对黄荆叶进行深加工和精细加工。目前,已开发并批量生产了翡翠凉粉、翡翠挂面等系列产品,翡翠凉粉已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魏城镇乃至游仙区的一张名片。

飞龙山村党支部书记何涛对媒体记者说:“2020年企业预计鲜叶产量30万斤,年产值300万元以上,惠及当地200余名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人日均收入50元,预计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

创新精神:产业发展尽辉煌  

石马镇党委副书记王健介绍智能制造产业园发展情况

科研创新和项目建设,是游仙立区之本。游仙人始终以一种创新改革的精神,为未来发展谋篇布局。在位于石马镇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创新中心,记者看见,工地热火朝天,推土机,挖掘机紧张忙碌。

“我们正在大力建设游仙智能制造产业园创新中心,目前已经有十多家企业排队入驻。”石马镇党委副书记王健向媒体记者介绍。据了解,创新中心占地约50亩,总投资1.5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智能制造产业园标志,为中小军民企业提供理想的办公场所。形成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核心区域和产业聚集区,构建起科技成果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一体化、链条式的智能制造发展集群。

在全市第一家军转民企业——四川科莱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厅,记者们对琳琅满目的电梯产品发出阵阵惊叹。

科莱电梯总经理余海跃告诉记者,该公司深耕电梯产业,研发出多款畅销主打产品,远销西北、东北和西南地区,公司研发的智能立体停车设备、智能泊车技术在电梯领域遥遥领先,2019年,该公司产值达12.6亿元。

作为入驻智能制造园的大型企业,近年来,科莱电梯和聚合新材料始终践行社会责任,投身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战场,将社会发展与企业扶贫有机融合,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带动失地农民就业,保障失地农民工作权益。2019年,科莱电梯为失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33个,人均增收2万余元。以践行社会责任,反哺企业发展沃土,助力石马镇脱贫攻坚。

 在一天的充实行程中,媒体记者还走访了游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体验到了游仙文明创建的风采,新桥镇胜利村、岳家村电靓乡村工程,让媒体记者深切感受到了国网绵阳供电公司聚焦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促进游仙乡村振兴的创新做法。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