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简阳:“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行动出真招见实效

2020-05-30 19:27:30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留得青山”,就是要留住市场主体,留住企业发展活力。疫情发生后,简阳市第一时间出台《简阳市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6条政策措施》,集中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成立15个企业联络专班扎根企业一线,8个问题会诊专班分类研究施策,切实帮助企业纾危解困、渡过难关,确保为企业政策服务送到家、困难问题解决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经过近3个月出真招,简阳市“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实效——截至5月27日,全市重点项目复工228个,返岗28572人,复工率100%,返岗率100%,建筑工地复工率100%。累计复工企业3470家、返岗62360人,复工率99.3%,返岗率96.1%。经济实现全面复苏,增长速度稳中有进。

减税费扩融资 让市场主体留得更稳

如何才能“留得青山”,留得市场主体,留得经济发展的基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放水养鱼,不仅仅是要通过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同时还要积极帮助企业扩大融资,让金融活水变成发展动力。在“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中,简阳市各联络专班深入企业点对点精准服务,切实将各项惠企措施落到实处,坚决打通红利梗阻的“最后一公里”——

重点项目联络专班帮助企业争取减免税费8015万元、延期缴税1100万元,争取稳岗补贴110.6万元,为“东来印象”等5个项目争取专项防疫资金50万元/个。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和重大项目开复工等问题326个。采取“云推介”“线上签”等模式,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156.8亿元;集中开工19个项目,总投资135.3亿元。

农业类联络专班协调解决国光农化等企业产品运输不畅问题,办理车辆运输通行证28张、运送物资260余吨;通过“农超”“农社”对接,帮助企业(农户)销售草莓757吨、鸡蛋36吨、猪肉45吨、莴笋等时令蔬菜5000余吨;协调解决江源面业、跃得藤椒专合社、徐立华合作社3家企业3笔融资,共计金额350万元。

工业类联络专班在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的基础上,协同相关单位积极搭建“简阳造”工业产品对外推介平台,推动空分集团、港通医疗等优势企业“走出去”;鼓励和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来简布局或设立分支机构,聚焦智能制造装备、航天装备领域重大需求,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创投机构等联合创建高端创新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今年1—4月,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回升,向好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

文旅类联络专班为城市名人酒店等争取到稳岗补贴共计20余万元,1-2月减免增值税10万余元,社保减免金额近40万元,耗能费减免10%。按程序向万达影院旭海广场店、太平洋影院下拨省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共计约27万元。争取到成都市“文创通同舟行”贴息贷款1000万元,已统计到13家有贷款需求的文创企业。

此外,简阳市国金局联络专班积极落实企业信贷难题,截至5月17日,先后召开专题会7次,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实地对接70余次;累计发行债券融资27.64亿元;主动对接转办的53个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累计发放贷款6098万元。持续推动金融优惠政策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向130家企业投放利率下浮贷款14230.68万元,为30户企业变更还款方式,涉及金额4.58亿元;推动简阳市中小担公司为14户企业新增担保3890万元,下调保费至0.5%-1%;提前释放保证金3户合计21.41万元,减免保费16户合计12.07万元。

保住市场主体 就是稳就业保民生

“留得青山”,留得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只有留住了市场主体,才能为城乡居民带去稳定的就业岗位和收入,从而改善民生,拉动消费增长,刺激生产供给,扩大投资规模,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的底气和力量也日渐增强,全市经济实现了全面复苏——走进各个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建设热潮涌动,施工“交响曲”催人奋进;来到工业企业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加紧生产,繁忙而有序;漫步大街小巷,餐馆、小吃店等已全面开放,生活服务业稳步复苏,热闹的景象又回来了;置身田间地头,摘桃、插秧、翻土,好一幅安居乐业的幸福图景……在政策红利的吸引下,政务服务大厅每天都有不少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据了解,截至4月30日,今年简阳市新增市场主体3271户。

市场主体稳,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就业稳、民生稳。在“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中,简阳市就业服务中心依托简阳人社、简阳就业创业、简阳在线微信公众号,简阳市人才网等多种渠道,集中不间断发布企业岗位需求信息,采取定向推送、靶向招聘、远程面试、网上签约等方式,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与招聘活动,同时充分调动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人才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线上招聘和职业介绍,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截至目前,简阳市通过网络招聘及全覆盖走访求职需求等方式,协助181户企业发布用工信息8668条,网络点击36.5万人次,接受线上投递简历15066人,发出短信面试通知19238条,帮助空分集团、帝欧家居等规模以上企业达成就业意向3500余人,专班送岗上门开展职业介绍服务35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300余人。

此外,为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持续提升脱贫成效,简阳市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联络专班全面开展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摸底调查。对外出务工人员滞留在简的,大力实施就业扶贫。截至目前,对接企业168家,推送岗位信息1.36万条;组织专车60余班次输送群众1300余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举办“春风送暖就业先行”现场招聘会,提供岗位1011个,达成就业意愿506人;开展就业扶贫暨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2000余个,达成用工意向965人;对无法外出务工且有产业发展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给予600元/人的产业扶持项目资金支持;开发卫生保洁等公益性岗位521个,增加消毒保洁、防疫宣传等疫情防控临时公益性岗位830个,截至目前,已落实安排贫困群众156名。

市场主体与就业和民生息息相关,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可以说,留得企业就留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牵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简阳市通过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出真招、见实效,切实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了市场活力,也为就业稳定和民生保障提供了基础。(曹宇 周滎鸿 李柯雨 江希 陈星竹 摄影 谢明刚 谷成斌)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