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完美!甲状旁腺术后脖子无瘢痕 爱美人士看过来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完成省内首例经腋窝腔镜下甲旁腺术

2020-05-29 17:45:13 来源:哈尔滨市第一医院 作者:江丽波 苏航

      改革网哈尔滨5月29日讯  近日,患者杨女士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普外四科接受了一项全省首例经腋窝无充气完全腔镜下甲状旁腺腺瘤切除的新技术手术。这种手术方式将“功能化”和“美容化”相结合,不但去除了甲状旁腺腺瘤,而且完全看不出切口疤痕。市一院普外四科齐明主任揭开了如此神奇新术式的谜底。
      原来从去年开始,患者杨女士就因泌尿系结石多次反复住院,同时发现血钙增高,但始终没有找到病因,于是她来到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普外四科找到齐明主任寻求帮助,经专家会诊后,发现竟是甲状旁腺疾病惹的祸!

      考虑到杨女士是年轻的都市白领,不想在颈部留有疤痕,具有强烈的美容需求等情况,市一院普外知名专家李晓阳与齐明主任决定借鉴浙江省肿瘤医院郑传铭教授团队的经腋窝无充气完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为杨女士解除病灶的同时达到无瘢痕等美观需求。凭借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专家们研究制定了完备的手术方案,运用此项新技术为杨女士成功实施了甲状旁腺手术治疗。术后,患者恢复良好,颈部没有瘢痕,杨女士十分满意,术后三天痊愈出院。
      据齐明主任介绍,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会引起骨钙减少,血钙增多,造成骨质疏松、四肢乏力、关节疼痛、反复泌尿系统结石等临床症状。手术切除病变甲状旁腺是治疗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最有效办法,传统手术方式会在颈部留有明显的手术瘢痕,这对于一些年轻、爱美女性来说是一种不小的心理考验和抗拒。
      经腋窝无充气完全腔镜下甲状旁腺腺瘤切除手术,近两年在国内才刚刚兴起。主要用于治疗甲状腺疾病,传承于机器人手术理念,充分利用颈部潜在的腔隙,置入特制拉钩后,完成手术。该术式能够一定程度上规避经口腔甲状腺手术术后口周麻木疼痛,避免胸乳入路中央区清扫障碍,把切口移到腋窝这一人体的隐蔽部位,达到美容与肿瘤根治的兼顾。与传统开放手术相比具有手术损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以及术后在身体暴露部位不留瘢痕等优势。
      患者反馈无颈部不适感、无胸前紧缩感;术后恢复快,颈部舒适性好良;切口隐密,颈部、胸前无瘢痕,极具美容效果,尤其适合爱美女性患者。

      据悉,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普外四科在甲状腺、甲状旁腺疾病规范化诊疗方面,包括术前甲状腺、甲状旁腺结节的超声精准定位、术中实时喉返神经监测、术后规范化管理等已经步入国内先进水平。科室常规开展甲状腺癌手术、甲状腺二次手术、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治疗的同时,以甲状腺多元化微创治疗,如射频消融、腔镜甲状腺手术作为科室特色技术。近年来,致力于开展甲状腺及甲状旁腺的微创、美容等手术受到了业内同行和患者的首肯及好评。(江丽波 苏航)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