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大张彦龙教授:从龙江大地到雪域高原,将“科技支农”进行到底

2020-05-29 17:13:49 来源:中新网黑龙江新闻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5月29日电(董捷)张彦龙,1966年10月生,哈尔滨人,1992年入党,黑龙江大学教授,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天然药物化学领域的研究。先后受科技部、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黑龙江省科技厅、黑龙江大学委派,于2007年赴黑龙江省东宁县挂职科技副县长,2010年赴西藏林芝地区开展黑木耳援藏,2018年赴黑龙江省勃利县挂职副县长,连续13年奔波于祖国南北边疆,践行一名科研人员为民服务的使命,在小小黑木耳、中药种植事业中依靠科技延伸推动出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创新链,服务脱贫攻坚,造福农村百姓群众,是我省科技特派员队伍中的典型代表,他用行动把科技致富的火种播撒到龙江大地和藏民心中,彰显了科技工作者为民服务的最美情怀。

在东宁县服务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全国黑木耳第一县,农民人均收入全省第一
  2007年,已是不惑之年的张彦龙,被黑龙江省委下派到东宁县任科技副县长。他说:“一名好的科技工作者,不仅要有突出的科研成果,更要有把科研成果转化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服务于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秉持着这样的理念与认识,他将黑龙江大学的食用菌栽培技术带到了东宁县。
  为解决东宁黑木耳栽培的技术瓶颈,张彦龙教授牵头组成黑木耳产业服务科技特派团,建立了东宁县食用菌研究所,积极引进液体菌种和黑木耳工厂化温控规模生产技术,大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为东宁县培养了200多名基层技术人员与“田秀才”。通过两年时间的不懈努力,木耳单片栽培、春秋连作、秋耳越冬等一系列黑木耳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在全县技术覆盖达到80%以上,黑木耳袋栽产量由过去的35克增加到40克,价格也由过去每斤十六、七元提高到近四十元,仅此一项农民人均纯收入近万元。

      在张彦龙的带领下,2010年全县黑木耳种植规模已达8.8亿袋,总产量3.6万吨,达到全国黑木耳总产量的五分之一,产值近20亿元,实现农民人均增收8600元。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黑木耳生产基地和交易市场,拥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完善的产业体系,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攀升。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工作考核先进县、国家生态示范县、全国首批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全省第一。在2010年的全国科技大会上,东宁被作为全国唯一的县级代表进行典型经验介绍,成为全国依靠科技强县富民的一面旗帜。

在林芝地区服务出科技援藏样板,科技扶贫项目让藏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0年,全国生产力促进中心积极促成并开展了“两服务行动”援藏工作。时任东宁县任科技副县长的张彦龙放弃了担任副县长的平坦、光明的仕途和大学教授平稳、安逸的生活,响应科技部号召,开启了援藏之旅。
  林芝地区过去从没有袋料栽培黑木耳的经验,一切从零开始。张彦龙教授带领黑龙江大学微生物学专家和食用菌乡土专家组成了黑木耳产业援藏项目工作组,克服高原地区对身体产生的不良反应,数次深入到西藏林芝、日喀则等地区进行工作考察、项目接洽、项目组织与实施等工作。针对林芝地区的技术需求,成立专业科研和技术服务团队、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团队,采集西藏野生木耳进行分离筛选出“黑大一号”优良菌株,完成二级菌种的生产试验,填补了青藏高原黑木耳人工袋料栽培的空白。
  在建设黑木耳产业示范基地时,11月份的林芝最低气温已达零下13摄氏度,没有暖气的产业基地阴冷潮湿,张彦龙和他的队员们手脚都冻伤了。冬季的高原氧气更加稀薄,“查看完菌株一站起来,心跳都要停止了”他的学生刘振东说。就是在这样坚苦的环境下,仅用了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10万袋大棚培养室工程;34天,完成了10万袋栽培菌种生产;50天,精心培养的菌种陆续长满菌袋。2011年6月,袋料地栽黑木耳技术试验在青藏高原成功落地。2012年西藏自治区米林县承担了25万袋菌包的示范性转化,在全县8个乡镇进行试点栽培,实现净利润200多万元。米林县县长扎西达杰说:“张教授不仅带来技术,还带来了藏民观念的改变。黑木耳栽培技术的普及相当于科技观念的播种,藏民认识到要依靠科技力量才能走上致富之路。扎西德勒!”
在勃利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百年资源型老县经济转型发展
  2018年,七台河市委市政府通过“柔性人才引进”政策,邀请张彦龙到勃利县担任县政府副县长。刚刚到任,便不顾酷暑高温,利用两个月的时间,深入村屯、合作社、农户家中实地走访,对全县农业及黑木耳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

      针对当地菌农种植模式落后,管理水平不高,科技含量低,技术水平差,靠天吃饭的实际情况。由张彦龙教授牵头研究制定黑木耳产业发展规划、鼓励黑木耳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带领黑龙江大学微生物学专家和聘请东宁市黑木耳乡土专家,开展黑木耳标准化种植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帮助菌农改变露天养菌的落后生产模式和传统保守的思想观念。积极协调政府财政等多个部门支持黑木耳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建设,研发适合勃利环境生长的新菌种“勃利1号”和“西藏6号”,带动菌农开展标准化种植,采用新型栽培技术的菌农,较往年每袋增产近30%,每袋增收近0.5元,打破了当地菌农“逢三必赔”的黑木耳种植现状。
      在勃利县工作期间,大力推广“寒地中草药”和药食同源产业。勃利县被评为“国家级中药材示范县”、“黑龙江省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大四站镇列为“省级中药材特色小镇”。牵头制定了符合勃利县区域“寒地中草药”产业项目发展规划;促成了黑龙江省首个“中草药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和“农民创业中草药培训及示范基地”落户勃利;建设万亩高标准寒地中草药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积极推进中医药特色小镇建设;逐步实现勃利县“寒地中草药”产业从种苗繁育、种植、加工、仓储、物流、销售及康养旅游的全产业链协调发展。积极申报国家级蓝靛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项目,扩大蓝靛果种植面积,解决蓝靛果深加工企业原材料不足的困境;着手制定省级蓝靛果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帮助山城勃利的蓝靛果产品顺利投入市场运营,为打造“蓝靛果之乡”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与黑龙江大学在20万亩红松林病虫害防治、土壤修复保护、壮大培育、提高红林结果率和红松系列产品深加工等项目上开展深度合作,深挖林业经济,将“小浆果、坚果”做成“大产业”。

      张彦龙教授在勃利县担任副县长短短1年多时间里,在推动黑木耳、道地中草药、蓝靛果和红松籽等地方特色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上作出了积极贡献,对全县提高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效、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完)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