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市委书记茂虎为丽江“文旅人”授课:

旅游让生活更美好 丽江让游客更向往

2020-05-28 10:45:36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杨邵灵

“丽江天蓝地绿水清,充满着浓浓的乡愁,美在丽江、心之所向、梦归丽江、人在路上。”

“如果开心,就到丽江去,去了更开心;如果不开心,就到丽江去,去了就开心!”

“旅游让生活更美好、丽江让游客更向往,要坚定信心、改革创新、化危为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全力推动丽江旅游复苏,奋勇争当全省旅游转型升级排头兵,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5月25日,丽江市推进文化和旅游转型升级暨文旅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职业技能提升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丽江市委书记崔茂虎在作开班动员及专题讲座时充满激情地表示。

崔茂虎肯定了文旅系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他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这危急关头,丽江旅游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在党中央、国务院,云南省委、省政府和丽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迅速行动,主动出击,担当作为,及时关停全市文旅企业、景区景点和活动场馆,有效开展游客劝返、退团退费和游客安置工作,清退近百万张票务,妥善安置滞留丽江省外游客2006名,没有出现一起投诉,体现了丽江文旅人的责任担当、大局意识、为民情怀,体现了旅游业的良好生态和丽江旅游的品牌形象。

2月18日,丽江在全省率先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率先推动复工复产和恢复旅游业。

“丽江旅游20多年的发展先人一步、高人一着、化危为机、彰显了特色。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丽江的一大批有识之士把握住了丽江的优势,敏锐地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打造,把大地震变为大机遇,成功申报丽江古城世界文化遗产、“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东巴古籍文献世界记忆遗产,在推动旅游发展中始终坚持文旅融合,让诗和远方并肩前行,旅游兴,丽江兴!”回顾丽江旅游业崛起的经验,崔茂虎指出要认真总结丽江旅游发展的经验,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文化自信和旅游自信。他同时指出,要认真总结反思丽江旅游发展中一度时期存在的路径依赖、恶性竞争、诱导购物、透支信用等深刻教训。

崔茂虎说,近几年在推进旅游革命和旅游转型升级过程中,丽江铁腕整治旅游市场乱象,取消了旅游购物店、推行无理由退货、构建旅游诚信体系、全力修复品牌形象、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的打造为契机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取得了压倒性胜利,旅游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效,擦亮了丽江旅游金字招牌,丽江旅游实现了破茧成蝶、凤凰涅般、华丽转身。

2019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突破5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了1000亿元,旅游业呈现出旅游人数上升、旅游总收入上升、游客满意度上升、游客投诉量大幅下降、社会治安发案率大幅下降的“三升两降”喜人态势”。

谈及丽江旅游面临的困感,崔茂虎说,在景区门票降价的形势下,产品供给滞后,投入产出不成正比,旅游效益不高,旺丁不旺财。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旅游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创。面对疫情,丽江广大民众和旅游人抱团取暖,共度危机、共克时艰,这种精气神已经成为丽江民风民意的主流。

“人们为什么要旅游?因为人总想去探究诗和远方,寻找心灵故乡,追求美好生活。”崔茂虎指出,要从原点思考和展望丽江旅游。他说,随着我国即将全面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将升级、广大人民群众将更加注重精神享受,新冠疫情之后追求健康快乐将成为大趋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旅游行业努力的目标”。

“丽江旅游未来的发展布局和定位就是“一体两翼、三廊一圈、一环多区和四化一流”。谈及丽江旅游发展布局和定位,崔茂虎如是说。随着旅游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丽江旅游应该有独特性、差异性、个性化、形象设计和超级IP,做到无可替代。我们需要思考游客凭什么来丽江这个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好了,丽江就会成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崔茂虎说,当前,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才有旅游经营活动开展的基础和条件。他认为,经过这次疫情,外出旅游、减压散心将成为所有人的心意,疫情散去后,旅游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我们面临着西部大开发全面升级、滇西旅游环线启动等宏观机遇,国家、省减税降费、推进旅游复苏、扩大消费等政策红利,要坚定信心、苦练内功、抢抓机遇、化危为机,过去靠创新打造了知名旅游城市的丽江旅游人,也一定能通过创新再创丽江旅游辉煌。

崔茂虎强调,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丽江,要在疫情后旅游转型升级中为全省带头、当好排头兵,建设云南旅游革命和转型升级的展示窗口和培训基地,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要着力疏“堵点”,解决好交通复工复产问题,6月底以前全力推动航空、铁路等交通全面恢复;要着力解“痛点”,落实好疫情防控、预约、错峰、限流措施;要落实减免门票要求,做好与“一机游”平台的对接、争取支持。

在特殊时期如何组织吸引客源?崔茂虎提出在产品方面可以推出微度假(周末游)、亲友套餐等旅游产品;在业态方面,要推出康养、体育、研学、婚庆、旅拍、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游、数字化、智慧旅游、数字小镇、云产品、沉浸式等旅游新产品吸引游客;在营销方面,文旅部门、旅游企业和景区景点要强强联手、主动出击,针对旅游细分群体和主流客群,开展精准营销、体验营销;商业方面要解决赚了人气不赚钱的问题;在管理方面,要继续整治市场秩序、重构诚信体系、进行智慧管理,营造好城乡环境、提供优质服务。

崔茂虎还就打造好旅游培训基地、推进半山酒店建设、打造成丁礼旅游产品、徐霞客旅游产品线路和红色旅游产品线路、旅游企业集团化发展等提出了要求。崔茂虎提出要以“住在林中、游在画中、吃在家中、情在梦中”的理念推进半山酒店建设,按旅游线路规划布局,引进一流企业,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服务,尤其要注重保护生态环境,严把审批关,避免一哄而起。

“丽江天蓝地绿水清,充满着浓浓的乡愁,美在丽江、心之所向、梦归丽江、人在路上。”崔茂虎说,旅游让生活更美好,丽江让游客更向往,“如果开心,就到丽江去,去了更开心;如果不开心,就到丽江去,去了就开心!”

丽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木崇根主持开班仪式。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县(区)分管领导,市、县(区)文旅部门和有关景点景区、涉旅企业负责人等400多人参加培训。

据悉,为期6天的培训班将推出《丽江旅游从哪儿来,将往哪里去的思考》《丽江古城保护与旅游发展》《旅游安全政策法规与旅游行业安全防治措施》《文旅企业经营管理与风险防控》《创新思维与云南文化》《禁毒防艾、防疫健康、扫黑除恶、消防安全》等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