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开创美好新生活

2020-05-28 10:11:49 来源:本网专稿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最后一场“委员通道”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袁琳

□ 实习记者 安宁

5月27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会前,6位来自不同界别、不同行业的政协委员走上“委员通道”,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这也是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最后一场“委员通道”。

一场疫情,让我们多了很多新的生活习惯,比如,出门扫健康码、线上学习、线上开会……这些新技术和新应用是怎样在疫情期间突然涌现的?对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有什么作用?

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对此很有感触。“疫情发生后,互联网公司作为市场主体,激发出更大的活力,展示出担当和创造性,成为开创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催化剂。同时,疫情防控工作也成为我们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剂。”

王小川介绍说,在武汉最艰难的时候,盒马鲜生每天为医务工作者送上300份热饭;滴滴疫情防控码帮助乘客更好地了解车辆的健康情况,同时与疾控中心联动进行乘客登记;互联网科技企业大规模地增强互联网问诊能力,搜狗在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指引下,利用人工智能的大数据技术,设计自诊机器人,使更多居民居家时进行上千万次的自查自测,减少了社会焦虑。王小川希望有机会打造数字家庭医生,提供更加权威的健康咨询和健康科普,也将这样的服务送到乡村、社区,为村医和基层的全科大夫们提供更好的帮助,提高效率,提升民众医疗获得感。

“政府也开始懂得并善于利用这些能力和经验。”王小川说,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号角吹响,要让民众走出家门现场消费,一种有创意的做法是利用微信、支付宝发放消费券,这也成为政府和企业合作的典范。

疫情之下,“一带一路”合作依然十分活跃,成为全球经贸合作的典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3.2%,中欧班列同比增长15%。

作为一名归国华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主席、银帝集团董事长朱奕龙说,2015年,家乡浙江丽水青田县成立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在这里可以买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多种商品,而这些商品都是青田华侨从世界各地精心采购,通过中欧班列运送回来。

“曾经,我们通过小商品出口,实现了‘卖全球’的愿望;而今,‘一带一路’又让我们实现了‘全球买’的梦想。”朱奕龙说,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众来说,“一带一路”就是“一带共富”。

数字经济赋能古老丝路。2018年,朱奕龙带着构建“一带一路”跨境电商提案参加全国两会。到今年5月20日,我国已在46个城市成立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互联网大潮下,海内外供应商、采购商纷纷加入“一带一路”跨境电商行业,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卖全球”。

“‘一带一路’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朱奕龙由衷地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